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文史英华】让三苏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眉山实践

来源:《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 《光明日报》2023年6月29日第5版 发布时间:2024-03-12 14:34:3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3年第4期

让三苏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眉山实践

光明日报调研组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在四川眉山市中心城区,坐落着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的故居三苏祠,前厅对联书写着传颂千年的文化传奇。特别是三苏中的苏轼,在学界有着“苏海”之称,喻指其人其作海涵地负的浩瀚气象。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苏祠,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眉山涵养了三苏并不断传承创新三苏文化,大诗人陆游曾在此写下“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的名句。近年来,眉山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着力打造东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设全球苏学研究高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人文旅游胜地,让这座“诗书城”历久弥新。

而今,三苏祠每天开门就迎来人潮。去年6月至今年5月底,三苏祠共接待游客136.4万人次。三苏的生平、成就和家训家风,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广泛地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近日,光明日报调研组来到眉山,就三苏文化的传承弘扬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刻感受到,厚重的文化气息早已从三苏祠发散开来,溢满街头巷尾、城乡社区,成为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不竭源泉。

保护传承 更加真切地呈现三苏风骨

从南门步入三苏祠,迎面两株600多年的老银杏树依然枝叶繁茂。由前厅、飨殿、启贤堂、来凤轩、东西厢房及长廊构成的三进四合院环水而居,完美呈现出一座“三分水、两分竹”的岛居园林。千年古井、黄荆古树、苏宅丹荔等宝贵遗存,无声诉说着三苏的生活点滴和淳厚的家风家教。

“这里原来是苏家故居,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火,清康熙年间在原址上模拟重建。”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说,在历代的接力维护下,三苏祠历岁月沧桑而风采依旧,成为蜀中久负盛名的名人祠堂和古典园林,是文人雅士竞相踏访的一处胜地。

在三苏祠的历史上,有文字记录的修缮就达30余次。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之后。

“接连遭受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三苏祠在过去数十年间所积累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16处文物古建筑遭受结构性损坏,面临崩塌的危险,大面积墙体开裂、大面积屋脊受损,消防、安防、防雷系统均损毁严重。”陈仲文说。

2013年8月,三苏祠开始闭馆维修。工程维修方案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批,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结构、原形制的“四原”原则,对古建筑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加固和维修,既切实解决建筑病害,又确保实现“修旧如旧”的效果。

“古建筑还是熟悉的样子,但明显比以前精神多了。”2016年4月19日,三苏祠焕新开馆,众多专家及游人都一致评价,三苏祠还是那个熟悉的三苏祠,只是更健康了,更安稳了,更清新了,更雅致了。

从三苏祠出发,沿岷江南行约40千米,就来到了岷江与思蒙河交汇之处。这里是眉山市青神县中岩景区,自唐宋以来便是名人荟萃、赏景抒怀的旅游胜地。相传苏轼曾在中岩书院求学,留下了很多传说。2013年,中岩寺摩崖造像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循石径上行约半公里许,见一水池。崖壁上满布题刻,多出名家。“唤鱼池”讲述着苏轼与妻子王弗“唤鱼联姻”的千秋佳话。继续前行,一路摩崖造像密布,到玉泉岩,岩覆如屋。相传,苏轼挚友黄庭坚曾客居青神3个月,屡游中岩,在此写下《玉泉铭》,刊石以纪胜。而今,崖壁上“玉泉”二字依旧,崖下流觞曲水的“太极池”尚存,成为一大名胜。

“这几年,我们加大修缮保护力度,守护好这些国宝。”青神县中岩文物风景名胜区服务中心主任彭利说,在修缮中,景区尤其注重生态、文化和环境的保护,绝不新增任何建筑物,绝不改变文物原貌,让人们能够身临其境地了解一个更加真实、更贴近历史的苏东坡。

眉山作为三苏故里,有大量与三苏相关的遗址遗迹、文化遗产。眉山始终把保护传承三苏遗址遗迹、相关文物以及非遗项目作为重点工作,并以之为载体,推进三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经梳理统计,眉山有“东坡泡菜”“东坡肘子”“苏东坡传说”等约20项与三苏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目前均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发展。蟆颐山、短松冈、大旺寺等遗址遗迹也均得到较好的保护和开发。

前不久,眉山发布《三苏文化(东坡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对保护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东坡文化作出系统谋划。根据该规划,眉山将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点线结合,打造整体保护体系;实虚结合,高质量推进三苏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融合的保护传承体系,创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构建全空间的“三苏文化资源库”,让三苏文化遗产“活起来”。

创新转化 把三苏文化传遍千万家

“雨洗东坡月色清,市人行尽野人行。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课间,眉山东坡小学的运动场上传出琅琅的诵读声,同学们一边朗诵东坡诗词,一边做着广播体操。抬手、扭胯、脚步交叉……“小东坡”们有节奏地舞动着身体,一会儿双手举在胸前,化身手捧“诗书”的古典小诗人,一会儿又旋转跳跃,成了舞动拉丁、爵士的时尚小达人。

“这是我们自创的‘东坡诗词操’,诵读录音由学生完成,体操动作也是在专家指导下编创的,既有古典的韵味,又符合体育运动规律。”东坡小学副校长李爱刚说,这套体操把东坡诗词和课间操结合起来,有力推进了东坡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漫步校园,随处可见“东坡”的印迹——教学楼上,“学承东坡,道臻至善”八个大字传递出学校办学理念;广场地面上,嵌入刻有东坡诗词的大理石,形成“诗书大道”;楼梯转角处,图文展示着苏东坡的足迹;图书角里,陈列着校本读物《我爱苏东坡》《像东坡一样》等东坡相关图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专门腾出一间教室,设立“剪纸工作坊”,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学习剪纸。他们创造性地用剪纸艺术来表达东坡诗词的意境美。“春江水暖鸭先知”“一蓑烟雨任平生”“明月几时有”等词句,在同学们的剪纸作品中生动呈现,见图知意又意蕴悠长。

“我校以‘东坡’冠名,既赋予了学校沉甸甸的文化内涵,又赋予了学校传承、弘扬东坡文化的历史使命。”李爱刚说,学校坚持把东坡文化的精髓落实到育人的方方面面,通过课程实施、教学活动、文化熏陶等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教导大家像东坡一样做人、做事、做学问。

博大精深的三苏文化中,不仅蕴含造诣极高的文学成就,还有良好的家风家教,更有治国理政的智慧。眉山乃至四川各地,都十分重视从三苏文化中汲取养分,传承三苏家风、涵育家国情怀,获取奋进的力量。眉山先后制作了《三苏家风蕴清廉》《功废于贪行成于廉》等专题片,编印《三苏家风家教》《清廉东坡》等教育读本,依托公园、绿道等建设户外家风家教基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三苏家风,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眉山常态化地开展“诵东坡 爱眉山”“跟着东坡去研学”“苏娃快乐成长营”等东坡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持续深入打造三苏文化传承活动品牌,不断扩大东坡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眉山还通过多样的创新方式,打造三苏文化“超级IP”,让三苏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更加生动地走入人们的生活。

走进眉山东坡文创园,远远就看见卡通造型的苏东坡与苏小妹坐在一座大楼顶上,吸引着调研组加快脚步,来到楼内的《少年苏东坡传奇》主题馆。热播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的前世今生,在这里展陈无遗。

苏东坡、苏子由、苏小妹、桐花凤……一张张有趣的二维图、三维模型、材质渲染、动作延展等设计图和部分片段的分镜图,向观众生动解密动画片的创作过程和幕后故事。卡通形象的苏东坡,还结合东坡诗词,诙谐地讲述着眉山美食、眉山方言等本地特色内容。相关的文具、食品、服装、玩具摆件等文创产品,件件精美,让人爱不释手。

“《少年苏东坡传奇》在真实题材中融入玄幻元素,展示苏东坡的多面性,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功夫动漫副总裁庄丽霞说,该片自2022年首映以来,多次荣登全国收视率第一,迅速成为一个“超级IP”。目前,相关文创产品陆续推出,主题酒店、理发店、餐饮店等也将陆续落地。它们以全新的形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把三苏文化传遍千万家,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当前,眉山乃至四川省,都在深入打造三苏文化这个“超级IP”,音乐剧《苏东坡》、话剧《苏东坡》开启全国巡演,纪录片《千古风范苏东坡》、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在多个平台展播,电影《苏东坡》、舞剧《东坡》、话剧《苏母传》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普及惠民 建设翰墨飘香的诗书之城

“苏轼一生,有顺境,也有逆境,命运坎坷,但无论怎样,他都坦然面对。先贤不仅需要瞻仰,更需要用一生去学习。”前不久,一场题为《会挽雕弓如满月——定州治军》的讲座,在眉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内的知行·悦读坊精彩开讲,80岁的市民徐明忠与老伴听后感慨不已。

这是“传承东坡文化骨干讲师团”定点课堂在疫情后开设的第一堂讲座,报名通道开通不到5分钟就吸引了上百名群众报名。看到很多年轻家长也带孩子来听讲座,徐明忠欣慰地说,在喧嚣的社会里,需要从小给孩子提供好的养分,东坡文化就是最好的养分,讲师团这个工作太有意义了!

“2017年,眉山市东坡区成立传承东坡文化骨干讲师团,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苏南小学语文教师徐晓亚没想到,招募条件如此“苛刻”:既要热爱东坡文化,还要做到“9个会”,即会讲故事、会背诗词、会唱诗歌、会读专著、会写论文、会写游记、会作指导、会搞活动、会作讲座。

经过层层筛选,徐晓亚等29名优秀教师成为讲师团第一批学员,他们却没能松一口气,而是被分成书画、美食、诗词、为政、家风家训等5个小组,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培训之旅。他们不仅参加专家讲座、阅读东坡文化专著、背诵三苏名篇、撰写读书笔记,还沿着东坡的足迹来到陕西、山东、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先把自己培养成专家。在正式开讲之前,讲师团还在专家指导下集体备课、磨课,力求把三苏文化更加精彩、更加接地气地讲给广大群众。

几年间,讲师团已招募近60名讲师,他们通过设在湿地公园内的定点课堂和送教上门的流动课堂,开展讲座400多场,累计吸引12万多人次参与。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们的讲座走近三苏、了解三苏,品读三苏文化和这座城市。

讲师团开展定点课堂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是眉山的城市“生态绿心”和最亮丽的“城市会客厅”,是群众休闲游览的胜地。在公园建设过程中,眉山就着力凸显三苏元素,展现东坡水月文化,还在其中植入集品茗、休闲、阅读、讲座等功能于一体的知行·悦读坊,为眉山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苏轼专作记文的远景楼,也重建矗立于湿地公园对岸,其中茶楼酒肆一如当年,成为群众欢聚之所。

眉山在城市建设中充分挖掘三苏文化元素,在公园、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融入三苏文化内涵,让这座城市成为处处洋溢三苏文化的诗书之城。除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外,眉山还在主城区建成东坡竹园、苏轼公园、苏辙公园、苏洵公园、苏母公园等星罗棋布的主题公园,把三苏文化送到群众身边。

苏轼母亲程夫人出生地青神县也把岷江边风景最好的一片“鱼”形土地建成公园,在其中建设运动场、儿童游乐场、茶室、餐厅等,让群众共享岷江美景。公园还在“鱼头”位置建设苏母湖,在“鱼眼”位置建设苏母祠。群众通过水下隧道进入苏母祠,可在声光电多媒体中全面了解程夫人的生平和她激励丈夫、抚教子女、涵养良好家风的故事。

八百多年前,陆游拜东坡先生遗像后,心生感触,赋予眉山“千载诗书城”的美名。而今,在三苏文化的浸润下,这座诗书之城更加名副其实。

眉山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的经验启示

眉山于2000年撤地设市,是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调研组在眉山感受到,这座城市面貌很“新”,却氤氲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何做到人民城市为人民,建设一座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年轻的眉山,用传承千年的厚重文化,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诗书千载,两宋荣光,眉山最不缺的就是文化。在建市之初,眉山就提出,深挖三苏文化资源,走文化立市之路,这也是眉山历届党委政府的共识。经过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眉山“诗书城”的美名越来越响亮了,眉山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充实了。

调研组认为,眉山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不断推进三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也是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眉山的实践,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既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其核心要求。眉山充分挖掘三苏文化元素,在城市建设中深度融入三苏文化内涵,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实用价值和社会教育作用,注重民生改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古今关系,在摸清家底、分类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传承弘扬。从修缮三苏祠中的“修旧如旧”与“四原”原则,到保护开发中岩景区的“两个绝不”底线,眉山始终将保护三苏遗址遗迹、相关文物及非遗项目等历史文化遗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致力构建全空间的“三苏文化资源库”,为推进三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打好了基础,这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做法,体现了眉山的担当,值得肯定。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断提高,审美理念在不断进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新任务。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当代社会相适应、同现代化进程相协调,更好地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眉山针对不同受众群体,以文物展、纪录片、音乐剧、动画片、电影、文创产品等多种创新形式,多管齐下,将三苏文化与当今时代有机结合,以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传播推广,激活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真正“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原载《光明日报》2023年6月29日第5版,《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转载。光明日报调研组成员: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舒大刚;光明日报社记者李晓东、周洪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宋代文化研究》执行主编陈希丰)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 《光明日报》2023年6月29日第5版

光明日报调研组成员: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舒大刚;光明日报社记者李晓东、周洪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宋代文化研究》执行主编陈希丰

来源: 《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 《光明日报》2023年6月29日第5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