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名人题咏里的龙马潭区古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2 14:06:53 浏览次数: 【字体:

名人题咏里的龙马潭区古迹

梦仙亭

清·李天英

曾经黄鹤楼头别,又向余甘渡口逢。

争识行云无定处,共谋镌石系仙踪。

江声夜答岩中磐,剑影横磨水上峰。

我欲借来诛猰貐,功成归伴一枝笻。

该诗记述了明嘉靖年间,上南道盐佥事崔谏“治判以法”之事,并亲历泸之江西沱,捐金造亭,塑坐睡像各一,壁间俱为留题。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州牧陈五典重建梦仙亭。

梦仙亭(图源: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网)

李天英的诗,章后斋的《梦仙亭碑记》将崔谏治判官于法,还起泸人之清白叙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故刻石碑为纪。由此得知泸东之西沱梦仙亭建于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州官陈五典重建。山门“梦仙亭”三字由崔谏题,门联云:“白日见千人拱手;夜晚观万盏明灯。”300多年过去,亭在,观音阁存,千佛岩依旧,归子山归子墓、纯阳泉、栓船石文化遗址保存至今,为世人展示了泸州城下那一段历史人文。

梦仙亭(图源: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网)

龙马潭,为泸州老八景之一,诗云:大江东去龙潭涨。北宋仁宗嘉祐元年(1056),皇帝听信礼部、户部呈报,西南要会泸州城东十里,有潭曰龙马,凡天旱之岁,潭中立坛祈神龙施甘露以润禾苗,有求必应,而欣慰。下旨敕封龙马潭神为“嘉泽昭灵善利侯”并赐建冲虚,碧梧二观,春秋祀也(《永乐大典·泸州》《直隶泸州志》)。龙马潭宫观,从唐宋始建,明清重修,成为蜀中名胜,有小蓬莱之称。历代州牧无一不往龙马潭祈神龙施雨,以润丰年。龙马潭中小岛上有祈雨坛、观稼坛、放生池、升庵读书堂、龙王殿、摇竹观鱼楼、醉月岩等历史文化遗迹。

龙马潭公园(图源:龙马融媒)

农为国之本,朝野上下为之大事。龙马潭中观稼楼坛祈雨灵应,从唐、宋、元、明、清代年年以祀,名人雅士把农时歌、耕作歌、春咏曲、龙潭祈五风十雨跃然纸上。罗顺藩举人为此有联云:大好春光长鳜鱼,看桃花流水,觉此间别有天地;不难变化如龙马,问蓬莱琼岛,更何时际会风云。

龙马潭区境内山水相连,风景秀美。历代文人“性眈山水,情系田园”,不仅把山水林泉视为言语文思之库,而且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融化在名山大川的肌体血液里了,以自己的灵感气韵,展现了对龙马潭的审美和风貌。览胜龙马潭,感悟龙溪河人文和自然景观的神奇、风雅,无不醉心于碧潭绿溪之间。

一山一风景,一水一故事。有“倒烛门前三进士,阳高山上一状元”的九狮山,有滨江近古场镇的五峰山,石洞场边越坡山,山下有一门三节坊,讲述崇德向善、节孝大观的故事。大通山、学士山、归子山流传着宣王太师尹吉甫儿子、周大孝子伯奇抚琴台的《履霜操》千古琴曲事;因伯奇读书于此,故名学士山,如今学士山正建设成以弘扬忠臣孝子文化、《诗经》文化、诗酒文化三位一体的中华好家风公园。恢复抚琴台诗碑园,让世人在阅读忠臣孝子事迹中,更加激发爱国爱家之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