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碎布上的“浮雕艺术”——到壤塘,你就有必要了解的壤巴拉布艺堆绣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4-03-26 14:12:39 浏览次数: 【字体:

碎布上的“浮雕艺术”

——到壤塘,你就有必要了解的壤巴拉布艺堆绣

布艺堆绣是一种别开生面的寺院文化艺术。从广义上讲,布艺堆绣是唐卡的一种,也叫贴花唐卡。

其在壤塘活态传承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以佛经故事为主要题材,是藏传佛教独特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色彩艳丽、层次分明、神态逼真,堪称碎布上的“浮雕艺术”。

壤巴拉布艺堆绣

布艺堆绣的工序有图案设计、剪裁、堆贴、绣制,个别图案部分上色等。以堆贴为主,绣制为辅。

从表现形式上来分,有平剪堆绣和立体堆绣两种。平剪堆绣是将剪裁成的各色布料图案堆贴在设计好的白布上,再用彩线绣边即成。

而在绣好的图像内里填充棉花或羊毛使其充盈,从平面变成立体,然后粘绣在对称的布幔上,再将堆绣好的不同形状的图像用绣缎联成一个巨幅画卷,构成一组完整的画面,悬挂于殿堂之上,所堆绣的形象宛若浮雕,真实感十足,称为立体堆绣。

壤巴拉布艺堆绣

布艺堆绣的最基础就是剪纸,其基础图案都是先剪纸做底样,后按照剪好的剪纸底样作为模板,再剪布料,最后剪好的布料拼贴缝制、刺绣等多种工艺组合而成。

布艺堆绣工艺制作起源于唐朝,前身是丝绫堆绣,从清朝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壤塘县每年农历四月、九月两次晒佛节上所晒的“大佛”,就是艺僧们在巨幅锦幔唐卡上布艺堆绣的大型佛像。大佛长十余丈,宽六七丈,从山顶一直展到山腰,气势壮观,供数万游客信徒瞻仰膜拜。布艺堆绣是藏传佛教独特的传统艺术,是艺僧们美妙的艺术佳作。

(摘自《壤巴拉文化概述》)

END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壤塘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