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热尔郎——黑水的嘉绒藏戏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4-03-23 14: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黑水的嘉绒藏戏

藏戏,是藏族地区歌舞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剧种系统。

由于藏族地区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的不同,藏戏拥有众多艺术品种和流派。

黑水藏戏在黑水藏语中被称为“热尔郎”(即春节大戏的意思),剧目内容多以神话故事为主,是黑水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以戏剧、舞蹈、现场音乐伴奏等综合性表演艺术形式为主,主要道具有锅底灰、藏装、牛尾、鼓、锣、钵等。

演出具有固定程式:第一部分是序幕,表演酬神、祈祷、祝愿,以唱腔、舞蹈为主;第二部分是正剧(哑巴拜年),有唱腔、舞蹈、道白等一套演出程式,分别演绎不同的故事传说;第三部分是吉祥结尾,场上鼓钹齐鸣,全体演员载歌载舞,向观众致谢祝福。热尔郎在2010年被州政府公布为州级非遗名录。

黑水藏戏艺术历史十分悠久,表演形式富有民族特色,音乐唱腔韵味隽永,面具服饰五彩缤纷、瑰奇神异。

所有这些,无不昭示着黑水嘉绒藏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根基。经过三代传承,现有第四代传承人拉瓦基,男,52岁,黑水县维古乡足麻村人。

受人口流动、社会观念、经济收入等因素影响,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面临新的变化和冲击,亟需加以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黑水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图源:黑水县文体旅局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