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木雅锅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2 13:44:42 浏览次数: 【字体:

木雅锅庄

康定木雅地区,主要指折多山以西的贡嘎山乡、吉居乡、普沙绒乡、沙德乡、朋布西乡、甲根坝乡部分村庄。由于历史和地域自然景观殊异,木雅文化与众不同。

木雅锅庄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藏族民间歌舞,是木雅人世世代代生产劳动的智慧结晶,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木雅锅庄风格古朴洒脱又雄健热情,歌词韵律优美,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蕴含着智慧哲理。

木雅锅庄(图源:甘孜日报)

木雅锅庄有古旧锅庄和新锅庄之分,古旧锅庄带有祭祀性质,歌词内容和舞步等都比较固定,歌词不能随意改动,舞步一般具有缓慢、稳健、古朴、庄重的特点。新锅庄则倍受年轻人青睐,其歌词、内容、舞姿都较为灵活,可根据表演者自身喜好填改歌词,内容以反映生产劳动、亲情爱情、美丽山水为主。新锅庄除具有老锅庄固有的特性外,还兼具节奏欢快的特点。

表演木雅锅庄时,女性用五颜六色的丝线编起头发,与配饰一起盘在头顶,身着无袖长袍,腰系氆氇围腰,脚穿藏靴,而男子则身着白色羊毛长袍,头戴红色璎珞高顶礼帽。舞蹈时,男女分开,形成两个半圆,然后组成一个圈。男士唱的时候,女士弯着腰有节奏地挥舞手臂,女士唱的时候男士也做类似的动作。

木雅锅庄的基本规律是“三踏一抬”,整个舞蹈动作手足并用,脚步动作简单却韵味无穷,讲究“颤分儿”。在表演不同舞蹈动作时,其舞步动作韵律又有所不同,其中木雅个卓(意为木雅弯腰舞)在整个舞蹈过程中,表演者的身体总是保持着弯腰低头鞠躬的状态,体态凝重,弯腰表演的部分占整个舞蹈的60%。弯腰的唱词都是祭祀祈祷的内容,还有赞颂上师、感恩父母的内容,宗教锅庄的特征较为明显。

木雅锅庄贯穿木雅地区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始终。每逢节日、庆典、农闲、婚嫁喜庆,村民都会自发组织跳锅庄、唱山歌等活动,一是共庆收成好,二是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庭幸福平安,三是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木雅锅庄(视源:高娃9335视频号)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康定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