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壤塘藏陶 千年匠心

发布时间:2023-11-27 13: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壤塘藏陶 千年匠心

长江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

以独特的姿态奔跑

其支流大渡河上游的则曲

深情地亲吻壤巴拉大地

就是这一次不经意的亲吻

让壤巴拉

泥土挟水蘸沙,浴火成陶

开始用古老的纹理雕琢时光

叙述千年声音……

壤塘位于青藏高原东南,地处川甘青三省结合部,是嘉绒、安多、康巴等藏文化交融交汇地,是盛名在外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在被遗忘的时光中,壤塘这片土地被给予足够的时间沉寂,寻找那些被岁月屏蔽的声音;也给予足够的历史文化,让人们专注精神内涵,磨炼出“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事只怀一颗心”的执着。

凭借着这份执着,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一直在传承现有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寻找藏陶的精髓,探索更多藏陶技艺。

藏式陶艺的历史源远流长,壤巴拉藏陶也已有千年的发展历史,是藏文化里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壤塘黑陶制作的历史告诉我们,其陶土取材于当地,选用海拔近4000米纯天然无污染的伏藏陶土,深藏在地底的陶土经过近一年的沉腐处理后,需晾干后才能使用。

晾干后的泥土敲碎,用石磨磨成细粉,过滤网过滤出石子及较大块泥土;将磨好的细粉按比例注水炼泥,做成陶泥方能开始制作泥坯;取做好的泥坯,按设计制作成壶、茶杯、酒壶、餐具……

制作泥坯的过程对阳光、湿度、气温等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春夏秋三季成为了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制作藏陶的最佳时间。

泥坯需放置在阴凉之处阴干,切勿放置在阳光下暴晒。最后泥坯在近1000度高温中烧制、上色,上色采用青稞染色的特有方法制作,其颜色黑如漆、质地坚硬、耐摔耐用、样式多变。

纯天然的陶土、纯净无污染的水源……还原陶艺最原始的颜色,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将蓝天白云融进了陶艺中。

2016年,以藏式陶艺为主题,集研究、挖掘、学习、制作藏式传承工艺为一体的“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正式成立,在壤塘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聚当地陶艺大师之力,深入研究和挖掘壤巴拉藏式陶艺,让其在传承和发展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壤塘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责任编辑: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