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田闻一‖花湖情思

作者:田闻一 来源:中国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09: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d3e741aed26e4c749ae462e44a9627dd.jpeg

花湖情思

田闻一

    花湖是若尔盖草原上最让人留连往返的。

    花湖是美丽的,也是独特的;花湖是千年自然奇观,更是血与火淬练出来的。

    四川省若尔盖草原是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我国第二大草原,却是与呼伦贝尔大草原完全不同的景观。

有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可是黄河到了四川红原县若尔盖草原与甘肃交界处,却缠绵起来,变得温情脉脉,形成了黄河第一弯。在这3500米的高寒地带,黄河第一弯派生出来黑、白二河再反复环绕,形成了总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的草原――应该叫沼泽地带。这里叉河横生、地势低洼,经年的水草在沼泽中盘根错节;这里陷阱密布,形成了处处置人于死地的迷魂阵。

1936年6月,北上抗日的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因为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不得不经过这里,七天之中,由过草地开始时的2万余人,过完草地损失了7000余人。

四月,在草原美好美丽的季节,我来到了最有代表性的花湖。一道长虹卧波般、不见边际的木质栈道伸进花湖,左盘右绕。我沿着木质栈道走进了花湖纵深。多么特别、多么美丽的景致!一望无边的花湖里,水质清冽透明,好像还有寒意;铺在下面的若干叫不出名的亮人眼睛的花草,整体看,就像是一条铺展开去的、美不胜收的藏毯。抬起头来,天高地阔,蓝得透明的天幕上,缓缓滚动着几朵透明的白云,就像是几片白羽。
  就在我心旷神怡时,猛地一阵熟悉而悲壮的歌声由远而近,扣击着我的心扉:“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英雄汉,千锤百练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毡泥毯扎营盘。风雪浸衣骨头硬,野草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原来是一个同我一样的游人,戴副墨镜,手中拿架录音机而来,录音机放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长征组歌》。我们心有所感,不禁唱起来。

    我当然知道,那时的花湖肯定不叫花湖,哪有这样美好!那是一片死亡之海,死亡之海再浸润出虚实难辩、陷阱密布的沼泽地带。况且,红军经过时,是6月。每年5至7月是草原的雨季,这个季节阴云漫漫,连月不开,阴风怒号,可以想见红军过草地时的艰难悲壮。

如此一个情绪变幻,在我眼中,花湖中的一切美好,都是红军的精魂衍生出来的。 


来源: 中国作家协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