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筚路蓝缕 航空报国度华年——新中国首批航空航天技工成长之路纪实(下)‖ 曹树清

作者:曹树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1 18: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筚路蓝缕航空报国度华年

——新中国首批航空航天技工成长之路纪实(下)

曹树清

再见吧,妈妈

记得有位哲人曾说过:“一个人的故事是历史的组成部分,更是历史进程的细节”。

我们800只急待翱翔的山鹰,经过一年多(没有寒暑假)的高速培养,学完当时苏联中专航空教材,便开始了艰苦的实习考试。走进工房,每人领到了一个淬了火的榔头毛坯,一个月后要交一个榔头成品,学校老师们真是用心良苦啊!

那个“毕业榔头”要自己划线,然后夹在虎钳上加工成型,符合图纸尺寸。实习那天,只听见满车间乒乒乓乓声大作,榔头挥舞,一个个同学为对付淬了火的榔头,左手的虎口被打得皮开肉绽。同学们没有一个叫苦的,经过流血流汗,大家终于向学校交了一个合格的铁榔头。

同时,经过锻打铁榔头,也铸造了我们未来航空报国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1954年9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国家期盼这批生力军快快去充实新中国最显赫的两个航空工业母厂。

那一天,部里派来的接人小组把分配名单上的400技工带走,我还记得那天的情景,成都市派了好多部新公交车,一线排开在校园马路上,要走的满脸喜悦和未分配的依依惜别,大多是10多岁的男女青年,大家上车后和车下人挥手,杨万营校长跑前跑后和大家道别,张联方教务长眼里分明滚动着泪水。(杨万营校长后被任命为成都市劳动局局长,后遇意外车祸去世)

车子就要启动了,离别的同学们挥舞着双手告别,田野上空飘荡着“再见吧,妈妈!别难过,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的歌声,同学们离开母校,展翅飞翔了。

这一批400名热血青年从成都浩浩荡荡出三峡,猎猎风帆过洞庭,赶赴中国保尔吴运铎曾战斗过的老兵工厂——331厂,参加祖国刚刚起步的航空工业建设。

1954年8月25日,新中国自己制造的仿苏活塞式发动机在湖南株洲331厂试制成功(即50号机),投入批量生产,这是我国航空发动机制造的里程碑。同年10月,毛泽东主席签发“嘉勉信”,毛主席指出:“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加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9月25日,在工人俱乐部召开了3000多人的庆功大会,会场上散发了厂编辑的《工人导报》,头版套红刊登毛主席的《嘉勉信》,第3版也刊发了我撰写的《祖国的明珠》一文,我为祖国欢呼,我为祖国点赞。之后,我们这些青年职工承担了成批生产的任务。

不久,其余400名同学都调往东北沈阳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厂——410厂,这是英雄徐阳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开始了他们漫漫的航空报国征程……

成都,因水而生,是成都的山水灵气哺育了这群山鹰。我们毕业后4年多的1958年,成都东郊才开始修建西南第一座航空发动机厂——420厂,同时在黄田坝兴建了飞机装配——132厂。后来我们一批同学支援三线建设,又回到成都,来到这两个厂,名噪一时的歼10、歼20都由132厂装配整机,出厂飞向蓝天。

成熟的果实比花重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我们这些航空战线的尖兵一直得到中央领导的关心鼓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贺龙、聂荣臻等领导对航空工业的关怀,在同学们心中留下许多记忆。


1957年春,聂荣臻元帅视察湖南,特别转道到株洲331厂,看望四川来的我们这批小老乡,30多位在不同岗位上的同学有幸参加了这次接见,罗荣桓元帅夫人林月琴也在场。聂帅讲话一个多小时,语重心长,坚定了我们用一生一世航空报国的理想。数十年后,在我国航空、航天、导弹等国防科技领域中,涌现出了许多高级技工、车间主任、劳动模范、刀具大王、模具大王、质量标兵、先进生产(工作)者。不少同学练成了专家、厂长、经理,以及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务院津贴”获得者。

俗话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须待十年功”。

岁月悠悠,斗转星移,半个多世纪的光阴须臾而过,当我们蓦然回首,群贤毕至。请让我列出一个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清单吧!这张清单,充满了山鹰们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充满他们已经实现的“航空报国梦”的诺言。

一科三班钟显君,在株洲331厂,他又进入405厂办工学院深造,经历6年寒窗苦读,终于学完大学要求的全部课程,获得优秀大学生称号。工作中曾多次被评为厂劳动模范。上世纪60年代初,我应厂报之约采访他,以《三访钟显君》为题在工人报上发表采访文章。

钟显君从工艺员、工长,到主管工程师,工艺科、生产科科长。1998年调成都民航103厂,1983年—1998年,历任车间主任、生产处长、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曾获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四科周昌荣,高级检验师,工作期间曾多次赶赴西昌卫星发射场,进行产品调试工作。

周昌荣技术高超,胆大心细,深得领导和同行赞扬。有一次在西昌卫星发射现场,产品出现故障,他不顾个人安危,进入毒性较大的产品内部进行排故,当他排除故障出来时,身体受到很大伤害,幸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三科罗利乾,已故,曾是航空齿轮专家,1980年初曾赴英国罗罗公司学习。他对齿轮的熟悉和加工技能,获得我国驻英联络处很高的评价,英方高级技术人员都佩服罗先生齿轮加工的精湛技术。

四科徐忠义,沈阳发动机设计所副总工程师,又是新研制的××号机副总设计师,他超人的技术掌握、综合组织协调能力令人瞩目,单位同行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对他都十分钦佩。

一科三班黄道芳,命运坎坷,成绩显著。1954年进入331厂当工人,1958年被错划为坏分子,经历两年牢狱之灾,在农村浪迹十年。1979年被平反后回原331厂从事教学工作。

黄道芳好天文历法,喜读经史,曾发明宇宙星盘、璇玑玉衡、历盘等。1984年,首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在北京举行。会展期间,新华社及在京各大报纸对黄道芳的发明创造作了报道。198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以《发明者的春天——逆境中的奉献》为题,对宇宙星盘及其发明者作了全面报道。

1986年3月,“宇宙星盘”去瑞士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获得银奖。

黄道芳荣获国际发明奖,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空工业部授予部劳模。他的成就达到了人生一个高峰,为伟大祖国增光添彩,受到同学们称赞。

四科十四班李进华,毕业分配到沈阳111厂,后调411厂当装配工,1958年8月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深造,1963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部队科研单位从事航天测控总体工作。

李进华深感从事的航天测控总体技术工作责任重大,决心把一切献给国防事业。尤其从北京搬到戈壁沙滩,为了事业,和北京的爱人分居长达十年之久。他们在戈壁滩喊出的豪迈口号是:“为了国防现代化,献了青春献一生,献了一生献子孙”!有不少同志三代人都战斗在戈壁滩上。

李进华从技术员到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最后被评为研究员。他立过功,受到中央首长接见,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多次,他从排级晋升到师级干部,是“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四科十三班王淑琰,这是来自重庆酉阳山区的土家族姑娘,品学兼优、能歌善舞,被同学们尊称为校花。

1956年,331厂举行文艺汇演,北京航空学院来厂实习的两个大学生吕树荣和徐模文,他们想排一出小歌剧——黄梅戏《打猪草》,剧中需要一个“天真可爱、能歌善舞”的女主角,他们选中了王淑琰。这出小歌剧演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好评,从厂里演到市里,参加了湖南省文艺调演,还被挑选到北京参加部里的文艺调演,王淑琰获得了表演一等奖。

1957年8月,经组织同意,她进行了艰苦的学习准备,赴广州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她以四级飞机发动机装配工的资格,踏进电影学院的大门。

1961年,王淑琰从北电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表演艺术科教学,经过无数人生的磨砺,刻苦钻研,她不但出演过许多不同的角色,还担任过著名影片《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中港合拍片的中方导演,反响强烈。

在北京电影学院,她当班主任时培养过的当红明星难以计数,如蔡明、蒋雯丽、姜武、王志文、许晴、李琳等。1990年,她和齐士龙老师招进黄磊、姜武、王劲松;96级她和崔新琴老师招进了小燕子赵薇、陈坤、何琳、黄晓明等。王淑琰对她培养过的学生如数家珍。

王淑琰被她培养过的明星们尊称为“明星妈妈”。

她还拍了《领袖的情怀》《毛泽东回韶山》等许多部故事片。《领袖的情怀》还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片在全国上映。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流金岁月》栏目,播出过王淑琰的专题节目。

尾声

2007年9月,秋高气爽的成都迎来收获的季节,300多位曾在这块土地上勤耕苦读的学生回到多姿多彩的土地,原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技术学校成都大聚会在锦江区红砂村“满天星”大厅举行,他们来自北京、沈阳、吉林、洛阳、西安、汉中、兰州、长沙、株洲、望城、岳阳、贵阳、平坝、宜宾、雅安……老人们亲切地交谈,表达着“千重山,万重水,我们共同走过;海可枯,石可烂,我们真爱一生”的共同心愿。老人们相会在一起,没有一个人夸夸其谈自己一生的经历,没有人居功至伟,没有人为经历过的苦难而耿耿于怀;老人们话题最多的是,喜看今朝航空航天事业的蒸蒸日上,毛主席所期盼的“建设我们强大的人民空军”已成为现实。

1998年3月23日,四川成都,一架“绝密战机”一飞冲天,它就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机——歼10。歼10的首飞成功,意味着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自主研制第三代战机的国家。

歼10被称为“空中猛龙”,今天已成为人民空军当之无愧的主力战机。我们为之骄傲!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这些分布在城市、山野的航空航天人,祖国没有忘记,国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工委”的名义,给每个人颁发了一枚金光闪闪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

当我蕴酿提笔写这篇纪念建党百年文章时,正是中美阿拉斯加会谈时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对美方说:“你们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我们不吃这一套”“你们的老毛病应该改一改了!”杨洁篪的发言,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我们一定要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国共产党万岁!人民万岁!

(全文完)

作者简介

曹树清,男,1935年11月生,四川宜宾人,原成都420厂工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原副会长。一生热爱文学创作,出版有《远帆集》《闪烁的萤火》《枫叶正红》等著作多部。曾获天府文学奖、四川散文奖等文学奖项。1988年10月,荣获国防科工委颁发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树清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