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殷贤华‖荷包蛋与入党

作者:殷贤华 来源:重庆市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10:24:18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1d1f05b8100c4ba28e1daf827ab6540f.jpeg

荷包蛋与入党

殷贤华 

对我来说,有一种味道,长在了胃里,一生无法离弃。或者说,有一种味道,留在了心里,成为永恒记忆。

那种味道,土得掉渣,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叫荷包蛋。

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偏僻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虽然喂养了好几只下蛋的老母鸡,但母亲会把那些鸡蛋拿到市场上去卖,用以换取我和弟弟妹妹的书学费。那些老母鸡、那些鸡蛋,就是我们三兄妹求学的全部希望。

父母亲是从来舍不得吃鸡蛋的,我们三兄妹每年只有生日才能吃上一个荷包蛋。每当生日到了,荷包蛋拿在手里,那种欢喜和激动劲甭提了。我总是一边流口水一边把玩,慢慢享受,舍不得一口吃掉。我会一层一层剥开,一片一片细嚼慢咽,一两个小时才吃完。我小时候的最大梦想,就是家里能煮上一锅荷包蛋,想吃多少吃多少,一次管个饱。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共同富裕之路,乡亲们的腰包都鼓了起来。我的小舅公是村支书,他鼓励我家利用自家斑竹林围起简易养鸡场,又帮忙协调贷款解决资金问题。虽然父母亲养鸡经验很丰富,但小舅公还是在公社畜牧站找来技术员进行指导。就这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家不仅还清了免息贷款,还购买了黑白电视机,我们三兄妹的书学费根本不用愁了。我想吃一锅荷包蛋的梦想,终于在我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变成了现实。

那一天,家里真煮了一大锅荷包蛋,我们三兄妹蹦蹦跳跳,脸上笑成了一朵花。我不再一边流口水一边把玩,而是一口一个、一口一个,大快朵颐。小舅公语重心长地对我们三兄妹说:“你们家好起来了,这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你们要努力读书报效国家,长大后争取光荣入党!”那时候,我根本不懂入党的深刻含义,但还是听话地点点头。

生长在红旗下,沐浴着浩浩党恩,我吃着荷包蛋哼着歌,努力学习考上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来又考调进政府部门工作。我不仅天天吃上了荷包蛋,还喝上了咖啡牛奶,在城里买了房。我牢记小舅公的教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的入党申请书上,提到了小舅公的教导,提到了关于荷包蛋的梦想!

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感恩党、报效党,为党贡献力量,这个愿望在2006年12月25日实现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激动万分,反复默诵感悟着入党誓词。入党意味着责任,入党意味着新生,12月25日,这是我人生中又一个重要日子,这是我的另一个生日——政治生日!

是啊,国家越来越富强,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康庄大道。别说鸡蛋,就是大鱼大肉,老百姓都吃腻了,山珍海味也不稀罕。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早餐吃荷包蛋的习惯,荷包蛋在我的胃里和心里扎下了根。荷包蛋教我忆苦思甜,荷包蛋提醒我牢记党的宗旨。还记得2016年12月25日,母亲要从乡下来看我,问我需要带点什么东西。我笑着说,那就给儿子煮两个荷包蛋吧,今天是我10岁政治生日!母亲虽然一点不懂政治生日的含义,但还是给我带来了带有乡土气息的荷包蛋!

这就是我的入党故事,跟荷包蛋有关的故事。我深深感受到:一百年风雨兼程,党带领全国人民绘就了一幅中华民族从未有过的波澜壮阔恢弘历史画卷,前所未有地增强了全国人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底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牢记宗旨,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是我一生的光荣责任和使命!


作者简介

殷贤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已在《人民日报》《北京文学》《四川文学》《短篇小说》《小说月刊》《故事会》以及新加坡作协《新华文学》《越南华文文学》等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文学作品3300余件,有200余篇作品被《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读者》等文摘类纸媒转载,其中,中国作协《小说选刊》转载作品4次。自2011年起连续9年入选全国微型小说年度权威选本及排行榜,部分作品入选全国各地中高考试题及教辅读物。获《小说选刊》2016年全国微小说精品奖等奖项,出版小说集《天壤之别》《梦中窥人》《金牌乌鸦嘴》等。

来源: 重庆市作家协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