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根本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根本”

作者:贺新元 邱素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08:25:11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从五个方面就其历史意义进行了科学概括。其中第一条就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结果上理解这一历史意义固然重要,但最为重要的是从原因上进行分析,只有深刻理解和发展好中国人民前途命运被改变的“因”,才能更好、恒久地保持和完善“果”的状况。因此,要理解好这一历史意义,我们应该抓住“从根本上改变”的“根本”二字。只有抓住“根本”这一最为本质性的东西,才能把握住中国人民前途命运被改变的本源、根基。

近代以来其他政治力量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案

近代以来,在西方资本扩张逻辑下,加之封建统治阶级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符合西方资本逻辑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从此蒙辱、人民从此蒙难。曾经辉煌的中华民族以一个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衰败凋零景象呈现在世界面前。但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放弃对自己命运的改变,中华民族也从来没有放弃对实现民族复兴的向往和追求。1840年至1921年短短80多年间,为了民族复兴,一些先进的中国人历经千辛万苦,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不停地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并接连进行了农民起义、洋务自强运动、维新变法、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式各样的尝试,其结果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都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究其深层原因,是没有从根源上找到扭转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政治力量、科学理论、社会制度、正确道路。那么,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根本”到底是何物?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扭转历史命运,最根本的是找到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及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历经多次探索失败,在问道无门、寻路无果的历史关口,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列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自然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肩上。换句话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就把握住了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性。历史主动性最突出表现就是中国共产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与共产主义目标统一起来,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律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了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高度统一。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谋求民族复兴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且越来越主动。无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根本改变中国人民悲惨命运的重大转折点。中国人民前途命运便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改变,并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向着美好生活方向迈进。百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根本改变。

只要我们不断地勇于结合新的实践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就一定越来越光明。

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扭转历史命运,最根本的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首先要通过革命手段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以获得政治整合,建立一种能从根本上支撑中国人民前途命运改变的先进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的中国先进分子有过这方面的探索,但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确立了新中国的国体与政体;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随着党和人民事业向纵深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现有制度,需要及时制定新的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制度创新,一个个现有制度得到不断完善,一个个新的制度得到及时制定,一个个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在创新实践的要求下被一一破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形成且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我国“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而且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蕴的各种显著优势,在新时代各个领域的实践中得到了全面彰显,也必将在新征程上得到更加充分的彰显。

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扭转历史命运,最根本的是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道路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来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正因为这条道路契合了我们“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它一定能够走得实、走得好、走得远,能够创造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如今,中国人民越来越拥有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高度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越来越彰显其为保障中国人民美好前途命运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