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回望眉山史诗级壮举:修筑百里岷江河堤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6 15: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回望眉山史诗级壮举

修筑百里岷江河堤

1921年——2021年

中国共产党

走过了一个世纪

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

百年东坡

百年沧桑

百年巨变

拨动时间的年轮

一座城市最深刻的记忆

渐渐有层次地铺展开来

......

故事追溯到上世纪60——70年代。岷江在眉山县(如今眉山市东坡区)境流经12个公社、70个大队、572个生产队,总长46.5公里。

上世纪70年代岷江上的渡船

自古岷江河道弯曲,泥沙淤积,形成18个小岛,多、乱、浅、窄,导致洪水连年泛滥,给当时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

岷江古航道

因此“治理岷江 防止水患”显得格外迫切,更是两岸百姓多年的殷切期盼。

眉山岷江两岸的群众靠渡船通行

1975年,为顺应岷江过境两岸人民的多年心愿,变水患为水利,眉山县委常委开会决定根治岷江,由县委主要领导与水利技术人员和治江农民代表组成治江查勘规划小组。

关于彻底根治岷江施工的初步安排意见(眉发〔1975〕29号)

该小组对岷江过境段的水文、叉濠滩坝、河道变迁等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制定出科学综合的治理总体规划,以近百年最大洪峰流量为校核,河床断面取窄深式,两岸筑堤,满足洪水通过要求,堤上修公路,改善坝区交通条件,并具备防洪、灌溉、发电、航运等功能。

治理岷江工程各区、社劳力与土方任务分配表

1975年11月,治岷第一期工程动工。解放军驻眉56040部队80分队指战员在岷江工地艰苦作业13天,在廖渡和张渡两地为民工挑运土石方架起各300多米的浮桥两座。

1975年,眉山县委书记王成明(左一)、副书记徐尚宇(左二)、县革委副主任李瑞云(左三)在治理岷江工地上劳动

架起的浮桥

1976年1月中旬,治岷一期工程进入堵江截流阶段。56040部队60分队指战员与眉城、崇礼公社民工在江边编织500多个竹篓准备堵江截流投料。连续四天三夜他们与江水激流搏斗,筑起一条长100米,顶宽和高各5米的拦江大堤,顺利完成截流任务。

时值数九寒冬,工地却热气腾腾。战土邓明云不慎手被划开寸多长的口子,鲜血直淌,包扎后继续干。藏族战士宋甲次仁刚出医院不久也到工地干活。在众多艰难险重下成千上万战士、民工秉承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在岷江上筑起不倒铁血长城。

开挖河床、搬运沙石、垒堤筑坝、浆砌河堤全靠人力

经1975年和1976年两个冬春11个月紧张施工,解放军战士和民工合力完成了根治岷江的前两期工程,共投工1500万个,搬动土石1900多万立方米,搬走了“十八岛”,削平了“鸡公”滩,封闭了岔河道,新河走山边,劈开“死人濠”,堵死“狗脚湾”,截断“玻璃江”,疏通“白虎滩”,完成了治理岷江的主体工程。

万人修筑百里大堤,人均日负重1.5吨、行15公里

1976年12月10日至27日,眉山县委书记徐尚宇出席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回来后,动员继续按设计要求完成治理岷江的后续配套工程。

1978年1月下旬,治岷第三期工程在烂龙滩封支截流。解放军指战员奋战激流,涉水在江心用码杈装填卵石定位,为岸上推土机推沙石下江水合龙创造条件,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堵江围堰整于合龙,指战员们才带着熬红的双眼离开工地。

直到1984年,大规模的治理岷江工程才告一段落。历经9个冬春的9期岷江治理,让百姓受益至今。

4万多农民

数以千计解放军战士

顶风冒雪公干3个冬春

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

完成了治理岷江主体工程

筑起百里大堤坝变水患为水利

让我们在水利和农业方面收益至今

PART ONE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