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回忆成都解放(五)——接管成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1 20: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回忆成都解放(五)

——接管成都

早在成都解放之前,中共中央就已开始统一部署城市接管工作。1949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批准西北局的意见,同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任主任,王维舟、李井泉任副主任,负责统一指挥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及其他配合作战部队,并领导包括成都在内的川西北地区的军事、政治、党务、民运等各项工作。

1949年12月10日,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发出关于组织成都市军管会和任命各接管部门负责人的决定。12月21日,第二野战军前委批准了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关于组织成都市军管会的意见。

1950年1月1日,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发布电令宣告:“为保障全体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安宁,确立革命秩序,决定在成都市实行军管制,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事管制委员会。”任命李井泉为成都市军管会主任,周士第、王新亭、阎秀峰为副主任。成都市军管会的成立,标志成都接管工作的开始。

解放初期的成都情况纷繁复杂,政治形势十分严峻。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及成都市军管会依据“整套接收,保持完整”的接管原则,最先成立了成都市军管会所属的政务、军事、财经、文教、公安5个职能机构;1950年1月5日,成立成都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央、西南局的指示,在成都的原国民党中央与四川省两级机关,统一划入政务、军事、财经、文教、公安部门,暂由市军管会代管,其原属市政范围内的机构,则在军管时期逐渐移交成都市人民政府管辖。

在人民解放军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领导下,成都市军管会与市人民政府开展了城市接管、征粮、肃清特务土匪、恢复生产、稳定金融以及改造起义部队等各方面工作。经两个多月艰苦探索,顺利完成接管任务。

一是整治治安。在特务系统庞杂、人数众多,军管会公安干警少、对特情掌握不多的情况下,贺龙采取“麻痹稳住,防止跑散,政策从宽”的方针,号召特务分子自首登记,立功赎罪。警备部队和公安干警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沉重打击了敌特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入城后的两个多月中,破获抢劫、偷窃、敲诈盗卖、杀害等案件715件;受理婚烟、债务、劳资纠纷等新旧民事案件519件;受理杀人、窃盗、贩卖武器等新旧刑事案件378件,治安管理颇见成效。

二是发展生产。本着“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召开工商业界座谈会,阐明政府政策,消除群众顾虑,并帮助工人调解劳资纷争,发动组织工人积极生产。同时,有重点地扶持帮助与国计民生有关的公私生产事业,抢修都江堰水利工程,恢复农业公司下属的榨油厂、米厂等,逐步稳定物价,恢复与发展生产。

三是改革文教。根据“严格保护,暂维现状,逐步改革”的原则,文教工作的接管除认真保护学校的资材、图书、教具及一切设备外,还作了一些初步改革:在课程与制度设置上,废除公民、伦理、六法全书和军训、童训等反动课程及反动法西斯的训导制度;在教学内容上,组织教务委员会,增加政治常识等新内容。

四是妥善处理旧人员。根据中共中央西南局指示,除劣迹昭彰、贪污腐化,以及根本无能、专靠姻亲等关系挂空名衔的冗员浮职外,凡有一技之长而愿为人民服务者,政府都一律采取团结、争取、改造、录用的方针,负责处置其生活问题。

1950年1月6日,解放军第十八军团任命温江军分区领导成员;19日,温江专署奉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命令正式成立。1950年4 月12日,经中共中央西南局和川西区党委批准,中共成都市委成立。随后,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民主政权相继建立,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众团体也随之成立起来,在各级人民政府、各类群众团体中,都成立了中共组织。随着成都市党、政、军领导机构及基层党组织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中国共产党在成都地区有了全面执政的力量和组织系统,实现了在成都地区全面执政的政治局面,成都人民也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一届中共成都市委部分成员(来源:翻拍于《成都解放历史记忆》)

1950年3月16—22日,成都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分析成都解放后的政治、经济形势,提出成都和川西地区今后的任务。

成都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来源:翻拍于《成都解放历史记忆》)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和中共成都市委的成立,标志着成都接管工作基本完成。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成都市军管会各接管委员会共接收国民党政权机关、工厂、银行、仓库、水利工程、公共场所及报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等单位284个;接收各种人员56437人(不包括军队)。接管黄金10433两、银元82603元、本币77066825元、银币1125299元、大米38559斤、药材496吨、布匹14000匹、枪支15271支、火炮386门、汽车2367辆、飞机28架等各类物资。井然有序而卓有成效的城市接管,为建立和巩固新民主主义人民政权,建设新成都,奠定了人力、财力和物力基础。

成都市妇女工作团全体成员(来源:翻拍于《成都解放历史记忆》)

成都在基本完成接管后,又在没收官僚资本的基础上迅速建立起国营经济,扶持私营工商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开展征粮剿匪、清匪反霸、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和“三反”“五反”等一系列运动,各项建设事业逐步走上正轨,欣欣向荣,成都历史开启了新篇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