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回忆成都解放(四)——军队入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0 23:42: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回忆成都解放(四)

——军队入城

1949年12月27日,成都战役胜利结束,南北两线解放军在成都近郊胜利会师,成都宣告和平解放。

12月28日,成都人民企盼解放军马上进城,但北线解放军总司令员贺龙觉得不宜操之过急,让部队先在新都作休整,进行入城教育。

12月29日晚,是一个欢天喜地的不眠之夜,成都各界都在为人民解放军入城做最后的准备。人民解放军先遣队首先分乘30辆车进城,占据城内的所有制高点,以防敌特从高处搞破坏;地下党组织的同志们则负责安排入城欢迎仪式;城内的百姓也没有歇着,连夜赶制五星红旗、写标语、扎彩灯、学新歌、扭秧歌......

成都市民欢迎解放军入城(来源:翻拍于《成都解放历史记忆》)

12月30日早上,成都街道两边已挂满了五星红旗、红灯笼,人民解放军在成都人民的殷切期盼下和盛大的“入城仪式”后正式入城。上午9时整,成都街头人海如潮,30万市民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夹道欢迎人民解放军。入城的解放军队伍,最前面是高举五星红旗的仪仗队,接着是飘扬着20面红旗的方队;中间是13辆大卡车,第一辆车上载着毛泽东和朱德的巨幅画像,第二辆车上载着鼓号齐鸣的军乐队,第三辆车上载着锣鼓队,其余10辆车上均载着五星红旗和写有“庆祝成都解放!”黄字的大红旗;再后面依次是装甲兵团、重炮兵团、步兵团、车队、马队、后勤部队、轻便队.....入城队伍长达4公里,先头部队已进入市中心时,后面的部队甚至还未动身。

人民解放军进入成都(来源:翻拍于《成都解放历史记忆》)

入城部队的行进路线是从簸箕街进北门,一路过北大街、草市街、玉带桥、顺城街、提督街、总府街、春熙路、上东大街、盐市口、东御街、西御街、祠堂街等主要街道,最后在少城公园汇集。行至途中,西南军区司令员、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主任贺龙乘坐的轿车悄悄从车队行列中驶出,绕过欢迎的人群,于11时到达商业街的励志社(今省委机关)开始办公。从上午9时一直到下午4时,解放军入城的各路行列一直在欢迎人群中缓缓移动。直到黄昏,千年蓉城还在沸腾中。当天,《新华日报》发表社论《祝成都解放》。

四川大学欢迎解放军入城(来源:翻拍于《成都解放历史记忆》)

1950年元旦,贺龙在顺城街蓉光大戏院新年联欢会上宣布:“成都是解放战争中继北京和平解放以后,保存下来最无破坏、最完整的一座大城市,这是奇迹!”从此,成都进入新民主主义和平建设的新时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