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传统文化】腊八香 年来到‖黎杰

作者:黎 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8 15:13:06 浏览次数: 【字体:

腊八香 年来到

黎 杰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节到了,年味就有了,腊八节是年节习俗中第一个节日。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年,一个崭新的年。盼过年,绝不只是小孩子的事,年是年年过,年年皆不同,站在新年门槛,回首过去,展望未来,那种物换星移未来已来的感觉,是美好的。

腊月一到,昼短夜长,似乎才吃过早饭,就近中午了,逛一会儿街,就能闻到腊八粥的香味从楼上飘下来,急急往家赶,我也要回去煮腊八粥了。

食材是昨晚准备好的,糯米、赤豆、黑豆、黄豆、绿豆、花生、红枣等,至少要备有8种以上泡好的豆类,烟熏腊排也要泡上,五花肉就切成颗粒好了,姜葱蒜等自不必说,这些食材一入砂锅,就是一锅炖大杂烩。

喝一碗腊八粥,全身都暖和,当然,腊八粥的香也入骨了。

以前在乡下,腊八粥没有那么多花样,豆子少不了,肉只少许,再砍几块红苕,加上杂七杂八的猪内脏,粥煮好后,再在锅里撒上野葱、大蒜等,自然得有红辣椒,嘴对碗一喝,呼呼地,粥入口,汗冒额,那酣畅,那爽快,这腊八粥肯定是世上最好吃的粥了。

母亲说,腊八粥一喝,日子越来越美好。

我们都盼着日子好,日子就真的是越过越好了。

乡村年味浓。腊八一过,年俗一个接一个。祭灶,有的地方称小年,接着就是掸尘、蒸团、杀鸡杀鸭、做豆腐、置办年货、贴春联、过除夕等,腊月每一天,都是我们最喜欢过的。

微信滴的一声响,友人给我推视频,说高板桥村要搞腊八节,我便与友人相约从城里驱车去。村子里一个宽敞坝子里聚满了人,一口大铁锅支在坝子边上,锅边围了很多人,几个身穿喜庆服饰的妇女手持长勺,在那口大铁锅里搅动着,锅里腾起的白色烟雾,将几个妇女罩住了,若隐若现的,缥缈极了。我取了一副一次性碗筷,排在长长队伍后面去取粥,粥在手,喝一口,沾嘴香舌,入心入肺,通体舒坦,儿时的腊八粥香又回来了。

坝子中间的舞台上,正在表演川剧滚花灯,演员那滑稽的装束,夸张的表演,还有不时爆出的方言俚语,惹得观众哈哈大笑。谁说现在年味淡了?年在乡间呀,看着舞台上的变脸,听着一首首民歌,还有让人惊叫不止的杂技、魔术等,我觉得现在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在蹭蹭往上涨,就如村边溪畔流水一样,叮叮咚咚的。

正宗纯粹的土年货一溜子摆在院坝边,那色,那香,那味,让人馋,让人眼热,再买一些吧,塞了满满一后备箱,即使家里冰箱已堆不下了,但还是想买。

腊八节,美食一直在飘香,可以说,这年,是从那碗腊八粥中拉开序幕的。

来乡村过年吧,回乡村过年吧,年在乡野中。

乡村记忆如一坛老酒,愈久愈醇,愈久愈让人难以忘怀。

岁月温柔,公路边的大柏树上挂起了红灯笼,大红灯笼在年味中飘着,回乡路变短了,外出打工人陆续回到村子里,家家户户炊烟也升起来了,年画也贴出来了,鞭炮声也在各个村子里响,“爆竹声声辞旧岁”,是呀,过年,图的就是一个团聚,一个喜庆,一个希望。

年近了,平日里冷清的村子里也开始温暖起来。

腊八一过,年的气氛愈加浓厚起来。

过年了,什么都是新的,鲜的,美的。

年味,就是喜庆味,温馨而又吉祥。街道上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商场里,春节的大礼包推陈出新,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堆积如山,菜市场上,各种生猛海鲜,各样水果年货应有尽有。人们满篼满箱地提着,推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年,是传统风俗,千百年来一直延续,而且愈加焕发出时代的特征和光芒。

腊八节一过,年就来了,享受好过年的每一天,好好地过一个新年吧。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黎 杰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