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产业发展】精制川茶“泡”出夹江“青衣江茶”一片蓝图‖邹勇智

作者:邹勇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3 20: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精制川茶“泡”出

夹江“青衣江茶”一片蓝图

邹勇智

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自中流。这是夹江县山水名城的真实写照。山、丘、坝各占三分之一的地理优势,流淌千年的青衣江,勾画出优质绿茶的产业带,形成了精制川茶的重要产区之一。

碧水润泽万亩茶园,青山孕育茗茶飘香。

夹江出好茶,好茶夹江产。据史料记载,夹江拥有千年绿茶种植历史,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茶产地。夹江现有茶园面积30万亩,居全省第二,绿茶出口3.2万吨,出口额突破10亿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居全省第一。茶产业是推动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的重要保障。

从地理位置看,夹江地处神奇的北纬30度,平均气温18℃,造就了最适合茶叶生长的地域环境。一抹绿色,让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散发茶香,一江碧水,让青衣江绿茶走出“一带一路”国门。

茶园标准化 扮靓农业现代产业园区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人民政府抢抓全省“打造千亿川茶产业”发展机遇,把发展茶产业写进县域经济“1+4”整体发展规划,实施“3511”茶产业发展战略,探索出了“名优绿茶上品牌、精制绿茶走出口”两条腿发展路径。大力推进“桉改茶”“坡改堤”“劣改优”“散改聚”四大工程,对标欧盟标准,实施茶叶种植全过程绿色防控,扎实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生物捕杀”等行动,应用无人机开展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茶产品检测合格率达100%,建成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率达到84%,带动夹江茶叶3个重要指标位列全国第一,即茶园标准化水平、毛茶亩产量、夏秋茶利用率全国第一。成功建成全省最大的出口茶备案基地10万亩、全省最大的出口茶质量安全示范区23万亩,全省最大的机采示范基地18万亩,是全省茶叶机采工程最为突出成效最为显著的示范基地。

目前,全县茶叶基地30万亩,年产茶4.3万吨,综合产值63.6亿元。夹江川茶产业成为富民增收第一产业,出口茶现代农业园区建成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2020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四川茶业十强县”等称号,位居全国产茶百强县第26位,被誉为“出口茶生产示范县、川茶国际化引领县”。

出口精准化 疏通川茶中亚外销路径

夹江县瞄准打造“全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总目标,把发展茶产业写进县域经济“1+4+3”整体发展规划,精准定位发展路径。瞄准中亚、非洲等国际市场,结合夏秋茶加工出口优势,错位发展,定位国际市场,配套提出“3511”工程,即到2022年,茶叶面积稳定突破30万亩,茶叶产量达5万吨(其中出口绿茶3万吨),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税收达到1亿元。围绕这一目标,建立了县领导“一对一”挂联出口茶企机制,定期走进企业,将融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服务送进厂房。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争取到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为出口茶企争取最大政策支持。通过财政项目扶持、茶叶贷、农担贷等方式,引入金融活水,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搭建全省首个普惠金融平台,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助力”的资金投入体系,强化资金保障。累计放贷3亿元,贷款规模位居全省区县第一。

在上级部门关心支持下,夹江县与成都海关国际港口合作,成功开通夹江茶叶出口中亚专列,全面打通川茶直接出口关隘。通过国际贸易通道中欧班列,输送上万吨绿茶到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非洲、中亚、东欧地区,让夹江茶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实现青衣江茶出口一带一路国家。

基地规模化培育绿茶加工产业集群

茶叶加工是制约茶产业发展的瓶颈,近几年夹江县不断加大投入,推进技改创新。按照“初加工进基地、精加工进园区”的发展思路,构建“1+3+N”模式,培育全省最大的出口茶加工集群。以3家出口龙头企业为核心,培育茶叶农场、茶叶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76家,茶叶加工企业214家。

夹江县积极与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研究制定了出口茶标准,加大出口绿茶生产线、加工技术、拼配工艺自主研发力度,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获得专利授权17项,取得ISO9001、有机转换等国际认证10个,出口绿茶产品受国外客户高度认可。

实施龙头企业引领,重点培育华义、洪椿、百岳3家大型民营出口茶企,其中,两家企业建成两条全球最大的出口绿茶生产线,形成了辐射周边区县的茶业加工的最大产能,三家出口茶企业联合体通过农业农村部2021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认定。华义茶业获评“中国绿茶出口创新成长企业”,百岳茶业获评“中国茶叶出口典范企业”。

会展搭平台 擦亮“青衣江茶”区域品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构建出口贸易新体系,引领精制川茶国际化”为发展目标,让夹江茶产业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为搭建出口贸易平台,在夹江茶产业协会组织下,更多的茶企积极踊跃地参加茶博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农博会等国际化会展。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了“中国夹江—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推介会”,连续3年举办“中国绿茶出口发展论坛”等茶叶推介活动,邀请乌兹别克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国家茶企、代表到夹江体验“青衣江茶”魅力。

精制川茶树品牌,夹江绿茶出国门。夹江县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重点打造“青衣江茶”区域公共品牌,培育茶叶“三品一标”3个,2021年,夹江县成功申报全省对外合作交流试验区。

以茶文化为载体,天福观光茶园建成4A国家级旅游景区,走出了“基地+加工+观光”三产融合的新路子,以茶为主题的研学游、体验游的精品旅游路线,年接待游客100万余人。吴场镇、新场镇两大核心川茶产地,“绿山针茶林间种基地”“三管村茶园百里至美茶文化观光长廊”,成为茶园现代化示范园区,让传统茶园变公园、绿茶产区变景区,实现“农科旅”融合发展。

展望“十四五”,夹江优质绿茶产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一幅引领全省茶精制川茶产业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一抹绿色、一味茶香,让夹江茶产业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邹勇智

供稿:夹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