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钟斯云

作者:钟斯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6 15:00:5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钟斯云

郭运清是一位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宏达集团退休员工。他既是一个平凡的人,又是一个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事迹的人。因其对事业对社会作出杰出的贡献而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什邡市十佳英雄称号。

1981年,风华正茂的郭清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部队服役,从事汽车修理,多次在团以上比武中荣获第一名,受到全军通报表彰,被破格提拔为班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因公负伤,成了一名残疾军人。

1985年,郭运清转业回到地方,被组织分配到什邡(今宏达集团)汽修厂工作。郭运清以其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和极强的工作能力,很快被提拔为汽修厂副厂长。

无论是在厂内还是厂外,郭运清面对一切总是勇于担当,一丝不苟。

2000年11月初的一天,郭运清出差到成都荷花池采购汽车配件,路过火车北站时,忽然听到“有人抢东西了”的呼救声。郭运清循声看去,只见三名少年手持尖刀,正在抢劫一名妇女的耳环。

在这紧要关头,郭运清顾不上自身安危,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义不容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神圣的职责。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郭运清快步冲上前去,先是猛吼一声,给歹徒一个下马威,然后凭借自己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奋不顾身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终,郭运清与闻讯赶来的巡警一道,齐心协力,很快将歹徒擒获。

事后,成都铁路公安局领导由衷称赞道:“感谢老郭同志!老郭同志一身正气,真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啊!”

此话准确地概括出郭运清的人生特点:每当危难时刻,他总是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救人于水火之中。

2008年5月12日下午,郭运清开着铲车在洛水水泥厂厂区外清理水沟。突然间,天崩地裂,周围的建筑物纷纷应声倒塌,来不及逃离的人员都被压在了废墟中。

这场特大地震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眼前,一片混乱,呼救声此起彼伏。在这危急之际,郭运清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幸存的员工开展营救。

当他们把八名受伤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后,再去营救掩埋在废墟中的李万芝夫妇。因李万芝夫妇埋在很深的钢筋混凝土下,而郭运清他们当时施救的工具十分有限,几乎全靠人力徒手搬运混凝土块,每个营救人员的身上被碰剐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他们毫不察觉,更是毫无怨言。

此时,李万芝夫妇仍被埋在厚厚的钢筋混凝土下,其他营救人员很想放弃这徒劳无益的营救方式。深埋在废墟下面的李万芝夫妇也这样劝说。

在这生死存亡之际,又是郭运清坚持要继续营救。在郭运清的感召下,他们从头天下午一直干到第二天清晨,总算将李万芝夫妇营救了出来。

在洛水场镇,郭运清带领其他营救人员,总共又救出了8名被困人员,挖出了13具遇难者遗体。

随后,郭运清又主动请缨,马不停蹄前往穿心店,继续开展营救工作。

在穿心店的整个营救工作中,由于郭运清反应快,头脑灵活,点子又多,受到韩国营救队和二炮营救队领导好评。

退休后,郭运清依然保持着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闲不住的他,积极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参加了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经常帮助贫困、残疾人,义务做交通疏导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

志愿者们帮助当地村民移栽玉米苗,郭运清为志愿者中一员(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他还自己出资买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等有教育意义的书,以及书包、乒乓、羽毛球拍之类文体用具,赠送给本企业困难职工的子女,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好报效祖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郭运清积极投入到全民抗疫之中。他首先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工作,然后协助物管管理好自己居住的宏达新城小区。在防疫工作中,既严防死守,又灵活运用,在他努力下,多次化解了物管与住户之间的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这就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精神。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钟斯云

供稿:什邡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