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天下谁人不识君——记优秀共产党员“身边的雷锋”汪运全

作者:李永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5 15:45:35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谁人不识君

记优秀共产党员“身边的雷锋”汪运全

李永宣

奔腾不息的长江日夜向东流淌,仿佛在不停地讲述着一个好人的故事!

——题记

“天下谁人不识君”,汪运全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家喻户晓的名人——一个大忙人和一个大好人。2021年7月,汪运全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23年3月26日晚,央视播出《学习雷锋好榜样·有事找老汪》,称他为“百姓管家”,身边的雷锋。

又见汪运全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春节刚过,我又抽调到龙马潭区小市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工作,与汪运全再次共事。

刚来那会儿,有个单位是个老集体企业,多年没经营了,老职工多,矛盾多,拆迁工作不好做。我正忙着绞尽脑汁,被拆迁单位竟然主动联系我,不仅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还请我帮他们做分配方案。原来,那个单位与汪运全担任经理的单位情况类似,汪运全帮我动员他们,讲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国家补偿合理,亏不了大家。这个老汪,做好事都不打声招呼,我们还是老交情呢!虽是“埋怨”,但内心很感谢他。让我一来就整了个“开门红”。

忙人汪运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汪运全!

汪运全是个大忙人。地质灾害监测,安全巡逻,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还是“红袖标”党员服务队队长,从清晨到深夜,“红袖标”就像一面流动的红旗,飘扬在大街小巷,镌刻在群众的心坎上。更多的时候,像一个居委会大妈,忙着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事。居民们亲切地叫他“百姓管家”。

有年临近春节,沿江路15号楼因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长期渗漏,水量出现较大误差。居民与自来水公司未协商好,一度造成居民不交钱,自来水公司不供水的局面。快要过年了,汪运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书记放心,我一定把这事处理好,让居民安安心心过春节”,汪运全向社区书记立下“军令状”。接下来就是一户户去居民家做工作,一趟趟去自来水公司协调。公司领导被他的执着所感动,减免了部分水费,维修了自来水管道,居民更是纷纷点赞。

小市是老城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为全面建设“三无”小区,汪运全主动担起双井沟小区的改造任务。在社区指导下成立业委会,完善小区绿化,制定文明管理规范,家家户户宣传动员。把双井沟小区建设成了一个模范小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光彩。当然,这也忙坏了老汪。

好人汪运全

哪里有急难,哪里就有汪运全!

汪运全是个大好人。“老汪,十万险情……”。又一个夏天的深夜,瓢泼大雨使社区书记的电话更显急促。山洪暴发,马鞍山脚下苏世桂一家房屋面临被冲塌的危险。汪运全听完电话,只身带了一把十字镐,冲到现场。爬过高高低低的坡坎,不顾荆棘的羁绊和刺痛,在电闪雷鸣中刨挖了一整夜,终于疏通了房前屋后的沟渠,房屋保住了。天亮了,累倒在地上的汪运全抬头看到长长的高压电线正在头顶,好险啊!“谢谢汪兄弟,你是好人好报哇!”苏世桂感动地端出一碗茶水。2013年,小市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7·23”大洪水。在党委、政府统一组织的抗洪抢险战斗中,汪运全作为志愿者,乘冲锋舟奋不顾身救援被困群众。三天两夜没合过眼,街道领导心疼地说“老汪辛苦了”。

小市地处长江和沱江交汇处,水面宽阔,水情复杂,王爷庙码头就是一个大的回水荡。夏天,很多人在此游泳,淹死不少人,多数是青少年。花样年华,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上演了千年。在小市党委、政府指导下,汪运全组织了一支12人的“野泳劝导队”。从江都花园到沱江二桥,十多公里的江岸,在最酷热的夏天,劝回无数野泳人。十余年间,再没有人野泳溺亡。生命之花绽放,千年悲剧消散。关工委和家长送来许多锦旗,他们都精心珍藏。这是信赖和责任啊!

在“泸州好人”评选活动中,大家都自发而踊跃地给汪运全投票。人们见面打招呼,都不再是问你吃了没有,而是问你投了没有?这是一个多么温馨感人的故事啊!平凡的岁月,平凡的人们,在彼此不平凡地感染和感动着大家!其实,像汪运全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前任社区书记于卫国、主任黄显凤,还有我们的喻秀玲大姐,还有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她们就在我们身边!她们是一个群体,作为党员,她们是一群先锋模范,作为普通人,她们是一群好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我们早已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走进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这是一座宏伟的大厦,他们就是一块砖,一个螺丝钉。如果说,这是一条金光大道,他们就是一块坚实的铺路石。

清晨,我又来到长江边。洁白宽广的沿江大道,汪运全和他的“红袖标”党员服务队闪烁在人群里。眼前是奔腾不息的长江水,身后是即将消失的棚户区。望着渐渐远去的背影,耳畔传来熟悉的歌声:“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有过多少朋友,仿佛还在身边……咫尺天涯皆有缘,此情温暖人间。如今举杯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永宣(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人民政府工作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