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张飞在阆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31 14:22:36 浏览次数: 【字体:

张飞在阆中

阆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张飞卖肉

三国时期,张飞坐镇阆中,平时除料理一些公事外,有空就装扮成老百姓,自称张老三,到辖区一些场镇察访民情。

汉桓侯祠(图片来源:南充日报)

有一年的六月间,他暗访到离阆中古城东南60多里的老鹰场,在街上到处转了几转,发现那些摆案桌卖肉的屠夫任意哄抬市价,欺侮穷人。那些穿得光生体面的有钱人能割到好肉,穿得孬的穷人不但割不到保肋肉,而且价钱还很贵。这种“提刀卖肉,狗眼看人”的营生,张飞看见鬼火直冒,但他转念一想,公开制止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他便想出了一个“端公对付师娘子”的绝招来。

张飞在场口买了一头猪,杀了就扛到街上去卖,但那些屠夫见他是远方人又没有拜码头(办交涉),就不准他搭摊子。张飞无奈,只好在场头半里山嘴一棵黄桷树下搭起案桌卖肉。由于他卖肉价钱公道,贫富一样,不缺斤短两,老小不欺,一传十,十传百,场上的人大多数都拥到他的摊上来。他便坚持天天在这山嘴卖肉,不把这些见利忘义的屠夫制服就不回阆中城。奇怪的是不管天气多热,他卖的肉都活鲜鲜的一点不臭。因此,张飞的生意特别好,每天来割肉的人都打拥堂。后来,当地人给他展了一个言子:“张老三卖肉——不臭。”

张飞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老鹰场上的屠夫就不安逸,结成一伙要收拾他。张飞见这伙人来者不善,于是就地抱起一块要七八个人才能抬起来的石条,轻轻地放在这伙人面前,客气地招呼他们请坐,把这些屠夫骇得腿肚子直打闪闪,围拢看稀奇的人都维护他,说他的好话,那些屠夫把他没奈何,只好灰溜溜地离开。后来他们也只好改变态度,公平交易,穷富不欺了。

张飞见当地行市风气好转,过了几天,便离开了老鹰场。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位卖肉的张老三是太守大人张飞,人人肃然起敬,屠夫们对张飞更加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事后他再也没有到过老鹰场,但“张老三卖肉——不臭”的言子,当地人一直说到今天。

张飞巡江

三国时期,川北境内的嘉陵江河道主干线以及构溪河、东河、西河等水上航道是当时运输的主要交通枢纽。可是,河道上有一股以郑大麻子为首的歹徒,劫船抢货,称王称霸,无恶不作,凡过往码头的人都得留下买路钱,船老板和船工们怨声载道。

一日,张飞率部属在嘉陵江上乘船巡逻,巡至剑阁与汉寿(昭化)接壤的张王滩村,郑大麻子把船驶出江湾,手提鬼头大刀,带领十几个强盗登上张飞部下的巡船,砍断纤缆,强行勒索。部将报告张飞,张飞一听,怒发冲冠,手持丈八蛇矛立在船头大吼一声:“张飞在此,谁敢前来送死!”郑大麻子一听张三爷在船上,顿时吓得瞠目结舌,双腿打抖,连连求饶:“三爷饶命。我们都是穷苦百姓,家里日无斗鸡之米,夜无鼠耗之粮,才到江上找碗饭吃,没有想到一出来就闯了三爷的大驾,求三爷看在我们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拖累,放我们一条生路……”

“张飞巡城”的民俗活动流传了数百年(图片来源:南充日报)

张飞性格虽然刚烈勇猛,却也是一副菩萨心肠,令他们立即解散,回家种田。可郑大麻子过了不久觉得种田太苦太累,又重操旧业,这一带水上客商时不时遭到抢掠。张飞时有所闻,但他因忙于督促从阆中至剑阁、梓潼修路栽树的事务,无暇顾及河道,便请来乡下雕塑师傅为他雕像,凡军船船头都立有他的塑像,用来开道。后来郑大麻子识破了机关,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抢劫。

一次,正当郑大麻子上船行劫时,站在船头的真张飞举起长矛大吼:“你们这伙强盗不安分守己,抢夺民财,死有余辜!”没等郑大麻子回过神来,张飞手中的长矛穿心而过,郑大麻子立即一命呜呼。其余匪徒跳河而逃。

张飞站在船头上大声呵斥:“凡今后欺压鱼肉乡里百姓者,便是此人的下场!”说完气愤愤的扬长而去。

从此,巴西境内嘉陵江段平安无事。

(原载《张飞的故事》,阆中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阆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