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珍惜青春 不负韶华——写在侄孙女陈舒妍大学录取之际‖陈启琳

作者:陈启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18 15: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珍惜青春 不负韶华

写在侄孙女陈舒妍大学录取之际

陈启琳

暑去秋来,春华秋实。去年,我们欢聚嘉陵江畔,庆贺侄孙陈建伊蟾宫折桂。今年,我们欢聚帅乡故里,庆贺侄孙女陈舒妍金榜题名。作为父母或长辈,对子女和晚辈负有生育、养育、教育三大责任。

一是激动。过去三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三年,千千万万的莘莘学子做核酸、抗疫情,战高温、斗酷暑,抢时间、上网课,起早贪黑,顽强拼搏,承受的压力、经历的考验、付出的艰辛,以及不得不面对的延期、分流等多种变化,永远值得铭记。陈舒妍被顺利录取到西南交通大学——在四川134所高校中排名前3位,的确难能可贵。这是各位老师辛勤培育、晚辈努力奋斗的结果!这是陈氏家族和亲朋好友的殷切期盼和拳拳重托!

二是感谢。相逢第二故乡,让我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1986—1999年,我在重庆璧山、江津、沙坪坝、鹅岭所在部队基层连队和军师团政治机关工作。重庆14载风雨兼程,江津5年暮鼓晨钟,难忘各级首长、各位战友的培养关心和支持帮助。时隔20多年,见到部分战友,参观聂荣臻元帅纪念馆,到师部大院转了转,思不断,忆无边,痴时恍惚又当年,格外亲切与高兴!谨向各级首长、各位战友、各位亲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是期望。期望一:砥砺奋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不懈奋斗的人并不多!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学习是一生的事业。千古家训:“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读书,富不长久。读书,起家之本;忠孝,传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谨慎,保家之本。”希望孙辈们做到“三多三少”:多一点学习提升、少一点“佛系躺平”,多一点沉潜之道、少一点心浮气躁,多一点担当作为、少一点不求作为,相信你们会成长为“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的优秀中国青年!

期望二:修炼品行。良好的品行,是最好的底牌!相信孙辈们通过进入大学校园到参加工作,再到组建家庭,会更好地理解真诚、坚强、格局、情怀,更好地践行责任、担当、珍惜、感恩,更好地维护亲情、爱情、友情、家庭。

期望三:懂得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有人说,幸福就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是一种品质、美德、修养和境界。分享,也是感恩的一种方式。有一天上班,我一边开车一边听收音,有几段话值得分享。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

有一个人,无私的奉献了她的青春;有一个人,十月怀胎,只为了把你平安生下来;有一个人,在你小的时候为了哄你睡觉,他整夜都不敢休息。那个人,是谁?每天都在重复着唠叨的话,哪怕你再不耐烦,他依然重复着,当他看到你病了,他比自己生病都更加难受,更加担心的那个人,又是谁?它就是可敬可爱的妈妈。其实,世界上最伟大的,那就是母爱。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母亲,非常伟大的两个字。因为,是她给了我们生命!是她给了我们一切!

李嘉诚鼓励孩子6句话:

第一,只有你变强大了,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尊重你。第二,只有你有钱了,说话才会越来越有分量。第三,寒门永远可以出贵子,读书是一条最好的出路。第四,你不好好学习,今后基本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第五,父母给你的叫背景,自己打下的才叫江山。第六,凡事都要靠自己,不要指望任何人包括父母。

孝顺要孝顺在当下:

孝顺父母,是你在这个世上最好的运气和福报。你和父母的关系,就是你和财富、婚姻、生命万物的关系。对待贫穷的父母,钱到为孝;对待孤独的父母,陪伴为孝;对待多病的父母,照顾为孝;对待唠叨的父母,聆听为孝;对待脾气暴躁的父母,理解为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顺,一定要孝顺在当下,不要等父母不在了,除了泪水什么都没有。

期望四:珍惜青春。百年那得更百年,今日还须爱今日。在学习工作阶段,还希望孙辈们处理好恋爱与婚姻的关系。有人说,找对一个男人,幸福一辈子;找对一个女人,幸福三代人。恋爱婚姻既是两个人的结合,也是两个家庭、两大家族的组合。有的观点,供你们参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9月,我们这个大家族,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都有。我和妻子在“中国研究孙工程大学”学习,这所大学按每年1000万新生儿计算,每年增量近4000万,没有学位,没有学制。3岁的孙女小布丁,冰雪聪明,蕙质兰心,天真活泼,思维敏捷,让我们累并快乐着,同时感到学习永远在路上,而且是一项伟大事业!

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坚持早起、热爱学习、乐做家务的孩子,更有出息、更加成功!因为,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希望孙辈们学会开车、学会做饭、学会洗衣,包括打扫卫生。期望各位孙辈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有本领、有出息,有教养、有感恩的人!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侄孙女12年寒窗苦读,终能说一句“回头望,轻舟已过万重山”。晚辈的成长之路、求学之路、奋斗之路,牵动着整个大家族的心,大家共同为她祈祷、为她祝福、为她欢笑!2023年6月24日、7月25日,欣悉侄孙女高考成绩和顺利录取的消息,无比激动。希望孙辈们用奋斗擦亮人生,让梦想成为现实。

附诗三首,以资鼓励。

陈氏家族捷报传,

舒心学习不懈怠。

妍丽多姿花盛开,

金榜题名遥领先。

寒窗苦读十二载,

新冠三年志更坚。

天生我材必有用,

胸怀大志见行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书中自有黄金屋,

人才辈出代代传。

延伸阅读

感激养育之恩 铸就人生之梦

写在父亲50寿辰暨本人高考之际

陈舒妍

春秋迭易,岁月轮回。今年,是我父亲五十寿辰和我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点——高考。由衷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全家的关心帮助,对我的关爱呵护!

五十年的风风雨雨,五十年的艰苦奋斗。爱党爱国,光明磊落;心地善良,真诚踏实;冷静从容,不卑不亢;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这,就是我父亲的真实写照!

32年前,父亲背井离乡,走进绿色军营,用青春年华诠释了军人的深情,把真爱与梦想播撒在祖国大地。父亲的亲朋好友中有不少都是军人,我们常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是因为军人将祖国的嘱托、人民的安危铭记于心,那是因为军人用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守卫之城。军人,祖国认同你们!祖国也需要你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需要军人扛枪打仗、流血牺牲;在白鸽飞翔的年代,需要军人保卫祖国、维护安宁;在民康物阜的年代,需要军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在抗震救灾的现场,需要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也会铭记你们!我想趁着八一建军节的余温,祝愿各位军人军属节日快乐!

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帅乡故里到缙云山下,18年来,父母亲无声的爱伴着无声的雨,滋润着我的童年;无言的情伴着无言的期盼,呵护着我的成长。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外婆、奶奶、幺爷爷、幺奶奶及各位长辈,也给了许多关心呵护与支持帮助。

今年6月,我迎来人生第一个转折点,那就是高考,说句实话,我的高考并不尽如我意。为此,我一度感到失望、徘徊、迷茫。幺爷爷通过电话微信,安慰我,鼓励我,并且告诉我:“整个大家族都为你取得优异成绩而高兴,望你知足常乐、调整心态、珍惜青春、再创辉煌”;幺爷爷还说:“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终身,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机会还多呢!”是啊,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会伴随着遗憾甚至挫折,这是不可避免的。人生,不只是一场高考。擦干眼泪,笑对人生,与其避免遗憾,不如试着与遗憾和解。缺憾亦是一种美,因为人生总归不能达到圆满,完美的事物不是自然的造物。正如米兰昆德拉先生所说:“生活本来就是一场体验,而非追求完美。”

我由衷地感谢父母的默默付出,感谢亲人们的关心关爱,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感谢同学们的一路同行,感谢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谢谢你们!

暑期匆匆而过,一转眼,我将迎来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秉承一颗感恩之心,时刻铭记各位长辈、老师、同学的期望与祝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保持奋发图强、积极进取的精神,正所谓: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愿自己可以不安于现状,不止于平庸,乐学善思,笃行致远,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以更为渊博的知识、更加优异的学业来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同时,回报我们这个人丁兴旺、团结和睦、人才辈出、家风淳朴的大家族!

愿我们都有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人生,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谨以此句,与君共勉!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启琳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