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新龙县>详细内容

新龙县地情

新龙是一个及独特又融合的民族文化交融地,它和而不同,包容又富有个性。

新龙的葬礼:主要分为塔葬、火葬、天葬、土葬、水葬五种方式,按宗教和俗成而定。

新龙的传统节日:主要有藏历新年“十三”节、“泽久”节和“格多”节。

“十三”节是新龙县仅有的节日,极具地域代表性,分为三个时间段,即藏历11月13日一部分区乡过年,藏历12月13日又一部分区乡过年,藏历3月13日又一部分区乡祭祀先祖,后又要集体赛马比骑技、跳歌庄。

“泽久”节是每年藏历6月10日由寺庙举办,历时10天,主要念铸造天下的《宝瓶神丸经》,有跳神的场景。它既是宗教活动也是群众性的节日。

“格多”节于藏历12月29日举行,有的区乡则在夏天举行,历时10天,由部分僧人在台上诵经,其余僧人戴着各种神像面具随着鼓号节拍出场表演菩萨惩恶扬善,为众生消灾得福。

礼仪:献哈达、鞠躬、敬酒茶,以身份、辈份级别论坐次的打盘脚的坐姿礼。

娱乐:新龙歌庄最初是人们在丰年和劳作时表达情感的一些动作,后融入了宗教祈祷时的动作演化过来的一种群众性舞蹈。“欧母”(意为戒子卦,是男女表达爱情的一种集体游戏)是大家席地而坐,边喝酒边玩乐。跑马骑射是新龙人尚武的原因,藏族男孩从小喜欢弓箭,表演骑射,娱乐时主要有马上抓哈达、抱鞍跳跃、奔马仰翻、马上射击、雄鹰展翅。

民俗禁忌:出远门前必打卦问卜,亲人去世后的一段时间内全村人不娱乐,其子女亲属不洗脸、不梳头、不过节、不婚嫁,以示哀悼。忌提死者名字。忌当着兄弟姐妹开男女玩笑,夫妻忌在父母长辈面前嬉戏,忌杀放生动物。忌伤秃鹫。忌在神山上伐木打猎。

来源:新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6:47:0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