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新龙县>详细内容

新龙县地情

新龙藏语叫“梁茹”,梁茹的传说有二。一是在新龙阿色沟内部有一座石壁,壁有藏文“阿”字,曾有一大仙游此地时见壁中有宝物,将宝取之,石壁从阿字正中裂成两片,最初称此为“梁阿字茹”,藏语称森林为“茹”,后简称为梁茹;二是新龙地处雅砻江河谷,形成凹谷地,且森林葱茂,有凹谷地之河谷的意思。

为何又叫新龙?县城驻地,藏语称为“珠母宗”。在藏族中有二种传说:一是格萨尔王的爱妃珠姆曾经居住县城官寨,故得名“珠母宗”;二是县城后有夏热山,其山势如卧龙饮水,而官寨正好修筑在龙头上,当地人称此为“主母宗”意为雌龙。1950年瞻化县和平解放,藏语称“主沙宗”,“沙”意为新,寓为旧龙换新。1951年5月,经瞻化县各族各界代表商定,废除瞻化名,定名新龙,寓“龙获新生”之意,1951年11月16日经西康省人民政府批准命名至今。

来源:新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6:39:27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