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康定市>详细内容

康定市地情

康定自然风光美丽,名胜古迹众多。古有十景:天都飞瀑、温泉浴月、双寺云林、仙海澄波、灌顶突泉、雅加银屏、郭达停云、子耳樵歌、四桥雪浪、乐顶梵音。今为国家级贡嘎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区。

跑马山,闻名中外的跑马山位于康定老城,每年农历四月八都会举办传统的“四月八”跑马山转山会, 又称“浴佛节”,已有千年历史。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灌顶石,位于康定新城以南的老榆林村,该地温泉甚多,水温极高。民国六年(1918年),川边镇守使殷承献在泉边巨石上题写“灌顶”二字,因而得名,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3d6dca388f8a4d5b93bcd4683520bcc9.png

木格措,距离康定老城18千米,景区总面积350平方千米,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木格措(野人海)、药池沸泉、芳草坪、杜鹃峡、七色海、红海、黑海等景点组成,是一处体验高原风光、感受藏民俗风情的绝佳地。

02bc01c8c3534def966f3997ea20a74c.png

二道桥温泉,藏语“布孜查曲”。位于康定城北3.3千米的雅拉河二道桥畔,为康定古十景之一。是康定开发最早的一处泉水,温泉含多种矿物质。清乾隆年间打箭炉同知符兆熊在泉旁修建了一楼阁,取名为“望江楼”,以备淋浴后憩息。民国26年(1937年)西康省主席刘文辉修建楼堂1幢,由原国民党监察院长、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题写“与点楼”3个大字悬挂楼堂。扩建改造浴池10个,10个池子用“复兴中华民族健身运动”10个字来代表,从那时起就有了喊字下池的风俗。新中国成立后,将浴池扩建为13个,浴池取名为“各族人民大团结,保卫世界和平”,这13个字一直沿用至今。

水井子,位于康定老城跑马上脚下,已有上百年历史,是普通群众日常生活取水地。每年农历腊月三十晚子时,城内各家各户都要挑着水桶、提着茶壶络绎不绝地到水井子取水回家,即为抢头水,寓意抢先取到新年第一时间的吉祥水,就预示新的一年万事如意,这是康定人民祈求新的一年吉祥如意的独特传统习俗。

新都桥,素有“光影世界”“摄影家天堂”之称。沿318国道的数十千米,因其深厚的木雅文化、光彩夺目的自然风光而令各地游人驻足摄影,尤其是每年秋季更是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重要选择地之一。

塔公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康定塔公草原,是木雅藏区最为著名的萨迦派寺庙,在藏传佛教中地位崇高。该寺庙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修建于清代。塔公与拉萨有着悠久而深厚的联系,神话和传说充满神秘,因而有信教群众“凡发愿到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的觉巫佛像亦有同等的效果和功德”的说法。

朋布西古碉,位于力曲河畔的朋布西乡,多呈八角碉楼,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最早是作为一种防御体系流行于冷兵器时代。目前该乡境内现存有4座古碉。

莲花湖,为贡嘎山国家级自然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神奇的“莲花石”绽放湖畔而得名。景区内有湖泊、温泉、湿地、高山、森林,错落有致,风光独特。

玉龙西泉华滩,位于贡嘎山西坡的玉龙西,玉龙西意为“吉祥之地”。泉华滩是一个藏匿于三面环山的凹谷之中的五彩钙化池,整个钙化滩上有8个较小的钙化台阶,大小不等、形态各异,呈“之”字形状,长约2000米,宽300~400米,厚约10米,好似一条流动的、巨大的钙化滩流。

来源:康定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0:13:05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