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自贡市>富顺县>详细内容

富顺县地情

晨光工业园区  晨光工业园区建于2004年,位于县西区,规划面积1641公顷,设科研生产区、商贸后勤区、再发展区,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齐全,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规范快捷。形成以晨光化工研究院为主的有机硅、有机氟、环氧树脂等高分子新材料合成化工产业及橡塑、机电、医药、皮具、建材、食品、物流综合产业,是富顺县工业集中发展区。2017年,工业生产总值完成275.12亿元,同比增幅21.26%;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55.86亿元,同比增长19.8%;利税总额完成25.06亿元,同比增幅54.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51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0.6亿元)。2018年11月,富顺县晨光工业园区公示升级为四川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

纺织服装产业园区  位于代寺镇,为承接成都等大城市服装产业转移而建立,规划面积9.6公顷。园区内水、电、气、道路、厂房等基础设施齐全,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入驻有君子林等一批以纺织服装为主业的生产企业。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其中规上企业20.06亿元;实现主营收入23.25亿元;实现税收86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69万元。

农牧业生产  富顺县是农业大县,再生稻、再生高粱生产独具特色,粮食产量保持在50万吨以上。2017年播种粮食面积7.09万公顷,产量50.22万吨,再生稻有收面积2.82万公顷,总产7.02万吨。连续9年获省“丰收杯”奖,高粱成为五粮液、泸州特曲、郎酒等名酒优质原料。生猪、黑山羊、肉兔等养殖规模大,鱼苗生产、绿色蔬菜西南有名。2017年,出栏生猪60.64万头、肉羊48.24万只、肉牛1.18万头、肉兔1756.06万只、小家禽850.12万只,肉类总产量8.63万吨,禽蛋产量1.29万吨。

富顺豆花  豆花对于富顺人,不仅仅是一种美食,已上升为一种饮食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处世之道和价值认同、一种超功利的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煮在锅头白生生(儿),舀在碗头嫩冬冬(儿),筷子夹到闪巍巍(儿),糍粑海椒辣呼呼(儿),吃在嘴里麻辘辘(儿),喝碗窖水甜蜜蜜(儿),吃完豆花乐滋滋(儿)……”,歌曲《富顺豆花》唱出了已有千多年历史的富顺豆花的鲜嫩可口。全县26个镇乡有豆花饭店近800家,其中县城所在地富世镇就有100多家,大多开作坊兼营瓶装豆花蘸水。以豆花为主题的富顺豆花文化节已成功举办7届。

富顺豆花蘸水  富顺豆花蘸水色泽红润油亮、质地粘糍,半固态酱体混合均匀,馥郁芳香、香气悦人、爽辣鲜美、回味悠长、诱人垂涎开胃,凝聚“富顺豆花”精华,成为富顺地区风味独特的佐餐调味品而蜚声中外,深受大江南北消费者喜爱。由于富顺豆花蘸水在产地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传统的制作工艺,自身富含丰富的氨基酸态氮高于同类产品水平,品质卓越。2013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县仅获取食品生产许可证、取得“QS”认证、专门生产富顺豆花蘸水的食品企业就有20多家,兼营富顺豆花蘸水豆花饭店100余家。富顺县年产富顺豆花蘸水3万余吨,产值5亿多元。

“美乐”牌香辣酱  是在富顺悠久的地方名特食品“豆花蘸水”的制作决窍的基础上,于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采用现代科技在国内首创的高级新型复合调味品。富顺香辣酱一改传统调味品的单一风味,配以50余种传统调料,产品具有麻、辣、鲜、香、咸、甜的复合风味,十分可口,用途广泛,使用方便,经济实惠。它既可作荤素菜肴的调料,又可直接佐餐。产品问世30多年来,一直畅销不衰,销售到全国各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享有“富顺一绝,香辣之冠”的美名。2005年,仅美乐公司产值就达3280万元。“美乐”香辣酱曾分别获国家农业部优质产品奖、四川省优秀新产品奖、自贡市优质产品奖、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奖、全国“星火计划”展览会金奖等40多项殊荣。2013年1月4日,其“美乐”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公布认证为“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12月,富顺香辣酱上榜国家地理性标志产品50亿价值品牌。

富顺再生稻  再生稻俗名“抱荪谷”,是由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上存活的休眠芽,在适宜的水分、养分和温度等环境条件下,使之萌发出再生蘖,并进而抽穗、成熟的一茬水稻。富顺再生稻是富顺人民在独特的自然环境和长期的水稻生产种植过程中,不断探索、研究、发展,打造出来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品牌产品。富顺再生稻因其省工、省种、省投入、操作简便,产量高、效益明显等优点,逐步为全县农民群众所接受,取代了双季稻生产模式,再生稻面积和产量不断提高,“杂交中稻—再生稻”成为富顺稳固的稻田耕作制度。2009年,富顺再生稻面积2.67万公顷,占全省再生稻面积的1/10左右,产量约占全省再生稻产量的1/8,是全国唯一的年总量超过6万吨的再生稻生产大县。这一年,富顺再生稻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成为全国再生稻第一例登记保护产品。富顺再生稻经加工而成的再生稻米品质上乘,外形细长偏小,色泽洁净鲜亮,腹白较小,具有胶稠度高,垩白米率低,直链淀粉和脂肪含量较高,矿质营养元素丰富。做成米饭清香、洁白、油亮,饭粒结构紧密,软硬适中而略带粘性,口感细腻舒适,深受大众喜爱。

来源:富顺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6 19:39:33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