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记忆】雅安木城街:茶马古道背伕集结地‖王凌霄

作者:王凌霄(雅安市雨城区政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7 20:53:31 浏览次数: 【字体:

雅安木城街

茶马古道背伕集结地

王凌霄

木城街位于雅安西城,是西城和农村接壤的边缘地方。它的繁华起源于雅安向打箭炉(今康定)运输边茶,起源于那些背二哥。

《雅安县志》第三卷记载,明朝在雅安就设有茶马司,专司边茶运输。茶叶是国家管控物质,所以茶马古道沿途都设有驿站,相当于新中国建立初期的招待所,专门为接待官差所用。而沿途所设的驿站,几乎都是接待的背二哥。官方所设的驿站是根据路途远近设置的,《雅安县志》记载,雅安茶马古道的运输线是雅安到荥经,到天全,翻二郎山,雀儿山、折多山,到泸定,到打箭炉。从木城街出发到观化的飞龙关路有50里,作为背二哥刚好是一天的路程,所以在飞龙关建有一个驿站。

雅安茶马司的茶叶,主要由雅安茶厂供给,茶厂位于西城。

雅安边茶品质优良,若干年来深受藏族同胞喜欢,特别是康砖、团结等名牌经久不衰,茶马古道的运输线不仅路途遥远,关键是沿途沿途山势险峻,山高路陡,这些背二哥必须要有强壮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行,一般人是无法承受这种艰辛的。

雅安茶厂到木城街要爬一个陡坡,官方在这里修了一条驿道,宽两米,一直通到木城街,方便茶包通行,大家叫它南门坎。

木城街之所以在明清时繁华一时,就是那里曾经云集着一群背二哥。

背二哥异常艰苦,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茶马司选择背二哥首先是自愿,然后是选精壮能吃苦耐劳的农民。

选出来的背二哥就在木城街购买所需要的物质,如背夹、丁字拐、麻窝子、草鞋、棕背、水杯等。

木城街在清朝时还可见到有明清风格时期的建筑,整个街都是用杉木建成,栉次鳞比,街面都是用青石铺就,街两面都是商铺、酒肆。

各地来的背二哥被选中后,先到茶马司签到,凭茶马司发的路签首先到木城街找一旅店住下。旅店是茶马司开的,背二哥不用出钱。明天就要上路了,就要艰苦近一个月,因此当天晚上,要准备好上路的各种物质,背夹是重中之重。木城街买的背夹最坚实。丁字拐也是关键,要结实,特别是拐的那根钉,是铁钉,不能有丝毫闪失,一路上的歇息上百斤重的茶包都要它承担,而且路途遥远。然后是准备20多天的食物,主要是玉米馍。木城街的玉米馍里面加了豆浆,心子是红豆洗沙,冷了也不僵硬。路途喝的水要准备好,一般都用竹筒。

临行的晚上就是他们的狂欢之夜。他们或三五成群,相约到木城街的小酒馆热闹一番。街上的小酒馆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卖的食品花样繁多,因为是卖给贫困的农村人,所以食物都很便宜,而背二哥们最喜欢的就是油酥花生米、麻婆豆腐、卤猪头、萝卜汤、豆花等。那晚他们尽情畅欢,摆脱一切烦恼,因为要做苦行僧20多天,沿途是不能喝酒的,因为路途惊险,什么可怕的事情都可能发生。还有第二天是从家乡出发,到飞龙关路好走,时间也由自己定,心情愉快,到沿途的驿站,条件特别差,晚上盖的被盖又烂又脏又臭,不是哪个人能忍受的。

近一个月时间,他们返回来了,因为要多挣一份钱,他们还要从打箭炉背回来很多西藏的物质,如皮货、干牛肉、酥油等,这样挣的钱要多一倍。按照民族历史学家任乃强教授所公布的,一个背二哥运输到打箭炉得银子400文,回来得400文,他就可以得800文。现在我们不知道这800文的价值是多少,应该是一笔可观的数字吧?那么艰难,钱少没有人愿意干。

背二哥回来后又在木城街热闹一天,这是他们的老规矩。背茶包时大家互相照顾,同甘共苦,那种情谊胜似亲兄弟。凯旋归来时必然推杯把盏,把路途的艰难险阻化为人生乐趣。休息几天后又开始艰辛的旅程,周而复始,这是背二哥的人生。

背二哥使木城繁华,木城街成就了背二哥。

木城街早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背二哥那雄厚的号子声早已消失,留落在茶马古道上的,只是碎落在石窝里汗珠似一地的芳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王凌霄(雅安市雨城区政协)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