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夹金山作证——革命理想高于天 战天斗地翻雪山 ‖ 朱樊刚

作者:朱樊刚【中共宝兴县委党史研究室(宝兴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3 21: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夹金山作证

革命理想高于天战天斗地翻雪山

朱樊刚

四川省宝兴县硗碛藏乡,有一座因二万五千长征而闻名于世的革命之山、英雄之山、胜利之山,它的名字叫夹金山。

时间的流光定格在1935年6月,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经过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激战飞越岭,过荥经,占天全,抵芦山,达宝兴,红旗飘飘一路高歌向北,快速前进直奔行军路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

蒋介石闻讯后,有如热锅上的蚂蚁,顿时坐立不安,慌得团团转。于是,他亲自坐阵成都,调集几十万反动军队,犹如饥狼饿虎一般对红军队伍进行围追堵截,企图利用夹金山的艰险作为屏障,一举消灭他的眼中钉、肉中刺。

蒋介石为什么会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想出利用夹金山消灭红军的阴谋诡计呢?

这个人封建地主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利益的代理人,可不是个小孩子,一点都不幼稚。相反,他可是十分阴险狡诈、老谋深算。

要找到藏在其中答案,就得先来了解了解夹金山的基本情况。夹金山位于宝兴县西北部,是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上突然长出来的一座大雪山。它的最高海拔4930米,整个大山高耸入云,终年积雪。这里空气稀薄,过去没有道路,没有人烟;气候变幻无常,时阴时睛,时雨时雪,忽而冰雹骤降,忽而狂风大作。当地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夹金山,夹金山,离天三尺三,鸟儿飞不过,凡人不敢攀。要想翻过夹金山,除非神仙都人间”。平常夹金山连鸟兽的影子都见不着,何况是人呢?因此人们又叫它“神山”。据说,从前曾有几个胆大的壮汉试图翻越夹金山,可是只见他们上去,没见他们回来,这就更给夹金山增加了神秘色彩。

夹金山环境如此恶劣,加上红军多是南方人,完全不适应这种气候。在蒋介石看来,往前走,有雪山天险挡在红军前面;向后退,有他的几十万反动军队阻击。难怪他会天真地以为自己找到了消灭红军的好办法。

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虽然夹金山是那样艰险,但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的红军来说,这算不了什么!

住在夹金山下的藏族同胞听说红军要想翻过夹金山,都把头摇得像啵啷鼓一样,说道:“那怎么行?雪山是神山,是过不得呀,如果触怒了山神,不是被大雪埋住,就是被狂风卷走,或者冻成冰雕。”但红军队伍里都是铁打的英雄汉,他们什么也不怕。

在夹金山下誓师之后,稍着准备,红军就开始了翻越雪山的行动。大家冒着风雪,互相手拉着手,艰难地向前迈进。饿了就啃点干粮,渴了就抓把雪塞到嘴里解渴,累了也不敢放松下来坐着休息,因为一坐下来就有再也站不起来的危险。越往上爬,气温越低,寒风吹在身上,冷飕飕的;雪粒打在脸上,像刀割似的疼痛。红军基本上穿的都是单衣,和没穿衣服一样。有的人把毯子裹在身上,也无济于事,仍冻得浑身哆嗦,牙齿打颤。特别是一双脚,长时间在冰雪里行走,草鞋浸湿后冻上了冰,硬梆梆的,磨得生疼。很多同志的脚被冰渣划破,鲜血直流。再往上走,空气更加稀少,胸口就像压着一块大石头一样,令人透不过气来,腿上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每向前走一步,都要用很大的气力,连着走几步心就跳得格外厉害,甚至头昏目眩,整个雪山像醉酒似晃动起来。

快要到达山顶时,山势更加险峻。忽然天空乌云滚滚,刹那间,狂风大作,大雪夹杂着鸡蛋大的冰雹,没头没脑地向队伍袭来。风大,雪厚,路滑,寒冷,饥饿,空气稀薄,连呼吸都困难,很多人忍不住坐在了雪地上,这一坐,就再也起不来了;这一坐,便坐成了冰雪的雕像。不少人已精疲力竭,走几步就呼呼直喘,只想坐下歇一歇。很多红军战士在这片让神灵都敬畏的土地上永远闭上了眼睛。在路的两旁,常常可以看到一个个隆起的雪堆,大家感到异常沉痛!

翻雪山时最困难的还是队伍里的那些红军女战士。她们的身体本来就不如男同志,加上有的体弱多病,有的刚生过小孩或正怀着孩子,因此爬起雪山来特别困难。据邓颖超、康克清、蔡畅等回忆,许多女红军翻越夹金山后身上月经就停止了。有一位24岁的藏族女红军姜秀英,为了不掉队,用斧头硬生生砍掉了冻坏的脚趾,简单处理后,继续跟随队伍前行。

翻越雪山途中,毛泽东把自己的马让给受伤和体弱的人骑,把油纸伞拿出来跟战士们一起遮挡暴风雪,他对大家深情地说:“多有一个同志爬过雪山,就为革命多保存一分力量”。周恩来身体不好,但他坚持把担架让给一名叫王中军的受伤战士,仍然努力走在最前面,还热情地鼓励大家:“同志们加油啊!看谁先到达山顶啊!”朱德对战士们也是关怀备至,上山前,亲自检查队伍,询问战士们的身体情况,特意要求医护人员走在最后,便于受伤战士能及时得到救治。为减轻后勤战士的负担,他还不顾年迈,肩扛两袋干粮爬越雪山;身负重伤的王稼祥见担架员呼吸、行走十分困难,为减轻担架员的负担,硬撑着下来自己走。

红军先辈们至始至终牢记初心,怀着必胜信念,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不取胜不罢休的革命精神,同心同德,团结互助,最终战胜了长征路上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的风雪严寒和高山缺氧等重重艰难险阻,征服了“神山”,摧毁了国民党蒋介石的恶毒阴谋。红军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挑战了人类生理极限、身体极限、生命极限,彰显了人比山高、路在脚下的英雄本色,铸就了一座永不褪色的巍峨雪山丰碑!

没有中国工农红军就不会有新中国,更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

“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工农红军作出的伟大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工农红军创造的伟大精神,我们永远都会铭记和学习!

中国工农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碑

我们会以中国工农红军为榜样,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扬帆起航,奔向远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朱樊刚【中共宝兴县委党史研究室(宝兴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