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资治】发挥年鉴功能 服务中心大局——《四川年鉴(2021)》简本送交2022年全省两会使用

作者:李 果(四川年鉴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7 13: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发挥年鉴功能 服务中心大局

——《四川年鉴(2021)》简本送交2022年全省两会使用

2022年1月17日,《四川年鉴(2021)》简本送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四川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使用。这是《四川年鉴》继2020年首次配套编纂年鉴简本以来,再次深入挖掘省级综合年鉴编纂成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取得的又一全新成绩,对推动我省年鉴工作主动围绕中心大局、自觉延伸开发利用链条、全面提升年鉴资治辅政功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

《四川年鉴(2021)》(简本)

近年来,在省地方志办领导下,四川年鉴社全面加强自身整改和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年鉴编纂主业得到阶段性、跨越式提升,《四川年鉴》连续获得国内年鉴大奖,省级年鉴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2021年12月,《四川年鉴(2021)》顺利编纂出版后,根据实际需要,四川年鉴社赓即调度人力物力,在充分总结和借鉴2020年简本编纂经验基础上,于2021年12月底正式启动新一轮简本编纂。为提高编纂效率,年鉴社革新工作模式,采取“统一规划、责任分组”的管理方式,科学统筹、缜密组织、节点作战、全力攻坚,在短短20天内完成了编纂定位、体例确定、大纲拟定、人员培训、责任分工、资料编选、美工设计、统稿校对、修改审读、印刷制作等各项工作,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部编纂任务。

《四川年鉴(2021)》简本内页

目前,《四川年鉴》简本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和肯定,成为我省地方志鉴成果展示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为确保本次《四川年鉴(2021)》简本编纂成果在两会现场得到及时、全面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宣传效应,省地方志办领导提前谋划,主动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协调对接,就简本向2022年全省两会参会人员的发放范围、发放方式等进行了研究。至1月16日,省地方志办按要求如期将简本全部送至全省两会会务组。

《四川年鉴(2021)》简本内页

《四川年鉴(2021)》简本是对《四川年鉴(2021)》核心重点内容的再次开发利用。简本编纂中,四川年鉴社始终秉持开放性思路和特色化原则,有效吸收各地各类年鉴简本、地情资料在编辑、设计上的优秀做法,博采众长、守正创新,形成并延续了简练充实、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便于携带的独特风格;同时,立足治蜀兴川实际,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实施设置类别,设专文、天府概貌、年度记忆、产业兴川、文化强省、全域开放、协同发展、人民生活、绿水青山、征程如虹、表里天府11类,共10余万字,使用图、表130余张,充分凸显时代特色、年度特色、四川特色,系统反映了2020年度全省发展进程和辉煌成就。

《四川年鉴(2021)》简本内页

地方综合年鉴作为地方志书的姊妹篇,是地方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是我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四川年鉴》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意识,紧紧围绕高质量办刊、高水平发展核心要务,持续推出更多更好的地情类资料文献,为帮助社会各界通过省级年鉴平台,快捷、直观、系统、生动地了解四川省情、把握时代脉搏提供全新平台和路径,为推动省级综合年鉴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进程中发挥更大更强作用。

图片

《四川年鉴(2021)》简本内页

《四川年鉴(2021)》简本封面画作(吴长江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李 果(四川年鉴社)

封面画作:吴长江(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当代著名书画家,熊猫油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