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巴蜀史志》2020年>详细内容
2023-05-17 14:04:33

《巴蜀史志》2020年第4期(总第230期)

作者:《巴蜀史志》编辑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1 16:35:59 浏览次数: 【字体:

《巴蜀史志》2020年第4期主要栏目有《时政辑要》《封面故事》《扶贫路上》《蜀中人物》《历史文化》《盆地探秘》《乡村振兴》《家风家谱》《风物名胜》《志鉴研究》《资治探索》《编读往来》《方志资讯》,共发表32篇文章。

《时政辑要》以时政热点、提升素质修养、弘扬时代精神、展示方志工作为主要内容。刊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宣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解读其重要意义、战略部署及主要任务,明确干事方向。《风雨兼程六十载 转型发展谱新篇——四川社会主义新方志事业发展60年》,回顾四川地方志60年发展历程,强调“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激励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为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服务省委“一干多支”战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盛世修志 志载盛世——四川省地方志办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报道四川省地方志办做客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新的形象、用新的方式、在新的高度,讲述地方志的久远传承,新时代的担当作为。《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四川省地方志办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明确工作思路,鼓足工作干劲。

7月1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

8月21日下午,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风雨兼程六十载 转型发展谱新篇”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封面故事》3篇文章,精炼介绍了大竹的“竹”、大竹的“江探花”——江国霖、大竹的“清河古镇建筑群”,从自然之物——竹、天地之灵——人、文化之宝——古建筑三个方面,浓墨重彩地宣传一座历史悠久、美丽宁静的城市——四川大竹,让读者跟随作者的文笔在大竹有风有景中陶醉,在有情有意中沉迷。

大竹民俗文化博物馆

《扶贫路上》3篇文章,从《花开松浪》走进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凉山索玛花》讲述驻村女干部贺献英扶贫故事、《高原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蜕变》展现省定贫困村雷大碉村的巨大变化等纬度,讴歌脱贫攻坚精神,坚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巴蜀历来是中华文化的重镇,历史名人众多。本期《蜀中人物》栏目分别介绍了“新闻巨子”范长江“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奋勇、张大千在异国他乡“人生不在身在何处,而在心往何处”的初心恒心、流沙河与羌族诗人羊子的忘年情谊以及儒将魏伯良将军与“翰墨”的一生情缘。

范长江故居范长江塑像

《成都人的“根” 成都城的“魂”》系知名纪实作家、非学院派天府文化学者、北宋人物史研究学者易旭东先生的长篇非虚构纪实散文,讲述“天府文化”的前世今生。本刊自第4期起将连续刊载,探秘从“茂县盆地”到“川西坝子”,空间有多远?从“松茂古道”到“金牛古道”,时间有多长?从“营盘山文化”到“十二桥文化”,时空跨度有多大?

《盆地探秘》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后强以《成都起义为什么发生在彭州龙兴寺?》一文,解密71年前关于成都和平解放的历史谜团。

龙兴寺里的龙兴舍利宝塔(陈历良 摄)

《保护开发传统村落助力广安市乡村振兴的调查与思考》《民俗民间文化与乡村振兴的生产力转化探索》两篇文章,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志鉴研究》栏目本期共刊发4篇文章,对旧志解读、村志编纂模式探索、年鉴编纂创新、年鉴图片编排等都有探讨,对全省地方志编修工作有参考价值,值得品读和借鉴。

资治文章《地域文化引领成德同城化的建议》,把传统文化提升到引领战略全局的高度,结合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对成德地域文化进行挖掘梳理并提出资政建议,展现了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使命。

《一曲真情永驻大爱无敌的颂歌——〈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刊读后感》系本刊读者、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刘志宏来信,倾诉其阅读本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刊”的所思所想,情感真挚、文采飞扬,既是对抗疫精神的弘扬,也是对本刊的肯定和鼓励,充分体现了《巴蜀史志》与读者的情感交流和精神共鸣。

篆刻:殷智


19bbffd864ae4e47b2b02ddc4a66eae7.jpg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