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治探索>详细内容
2023-04-21 08:47:50

【四川日报】陈建春:深化以史鉴今 坚定“四个自信”

作者:陈建春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2 18:19:49 浏览次数: 【字体:

de4a0a1fb39641fe955d3d57b162f7dd.jpg

深化以史鉴今 坚定“四个自信”

陈建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可以立足于丰富的史志资源,“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充分运用党史及地方志等资源,借助期刊、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宣传,推动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坚定道路自信上发挥作用。要用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用史实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四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所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要用史实讲清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在坚定理论自信上发挥作用。要用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永恒的真理,始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树立历史眼光、运用历史思维,广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中,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理论贡献、理论品格、理论实效,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要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样本,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如何与时俱进、指导实践,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

在坚定制度自信上发挥作用。要用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要通过系统梳理近代以来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等社会形态下的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富国强、繁荣昌盛的历史资料,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用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巨大发展,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内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深化对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制度探索的艰辛历程、丰富经验和历史教训,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和发展。

在坚定文化自信上发挥作用。要用历史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大力宣传5000年文明史中涌现的老庄、孔孟等思想巨匠,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文学经典,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传统美德,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丰富滋养;要大力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用革命文化激励奋发作为;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光荣事迹,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动力。

906efa3dc99d41d98fe17bcc4086c407.jpg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