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政参阅>详细内容

卢作孚的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8 10:18:41 浏览次数: 【字体:

卢作孚(1893.4—1952.2),四川省合川县(今重庆市合川区)人,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民生公司创始人,中国航运业先驱,被誉为“中国船王”“北碚之父”。

5037085f65d54a1fbf5a2488647df87e.jpg

卢作孚先生因成功创建民生公司、大力发展交通业而被毛泽东称赞为中国实业界四个“不能忘记”的人。为实现其“实业救国”抱负,卢作孚一生做过三个试验,即设立成都通俗教育馆、开展北碚乡村建设和创办民生公司。在乡村建设中,他是我国第一个系统阐述并实践“现代化”“都市化”思想的人。

卢作孚的乡村建设理论最早见于1925年在其家乡合川写成的《两市村之建设》一文。为系统阐述合川以及嘉陵江三峡地区开展乡村建设实验构想,卢作孚对两地社会经济状况、资源状况和自然条件,特别是乡村状况进行了认真的实地调查研究。后来,卢作孚在《乡村建设》一文中 ,对乡村建设作了更为系统具体的阐述。他认为,乡村建设应分为经济、文化、治安、游览四个方面。就经济方面而言,包括矿业、农业、工业、商业、金融;文化方面,包括研究、教育;治安方面,包括军事和警察。同时,他还提出乡村现代化的目标。

卢作孚不仅提出乡村建设的理论构想,而且积极开展乡村建设实践。其乡村建设实践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建设,以民生实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因地制宜,在北碚大力发展煤炭、纺织、石灰、水泥、造纸产业,如成立天府煤矿公司,创办三峡染织厂,组建大明纺织印染厂,建造合川水电厂,并建立北碚农村银行,流通农村金融。使村民皆有职业,经济发展,生活富足。二是教育科学,拆除庙宇,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修建博物馆、图书馆,如北碚民众图书馆、民生公司图书馆,并通过兴办民众夜课学校、船夫学校、力夫学校、妇女学校、期场学校和办报刊(如《嘉陵江日报》《北碚月刊》《农民周刊》)以及建立西部研究院等方式,大力普及基础实用教育,弘扬现代科学与文化。三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交通通讯、医疗卫生、文教体育设施,如开通合川——北碚——重庆嘉陵江航线,修筑北川铁路;修建北温泉公园、北碚公园、缙云山黛湖公园和北碚街心花园;架设乡村电话线路;修建地方医院,引进现代化医疗设施;建造体育场馆等。四是农业,设置气象台,建立农事试验场和苗圃,修建公共水利设施,改良副业,加强技术指导,改良农作物品种。此外,卢作孚还通过报刊实现政务公开,并由民众选举成立北碚市民代表大会,培养民众的自治意识与民主精神。

1927年,卢作孚开始着手以北碚为中心的乡村建设实验。短短几年间,北碚就从一个盗匪出没、混乱无序、落后贫困的乡村,变成了一个当时举世瞩目的初具现代化基础的模范城镇,为北碚后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