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7 16:05:2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0〕410号)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项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地方志办综合处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21楼,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56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地方志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重点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公开质效,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调整门户网站四川省情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栏目,规范栏目页面设置并进一步优化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增加办事服务、便民咨询等栏目,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全面、高效。拓展建设“方志四川”新媒体平台。2020年开通“方志四川”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微店、360个人图书馆,形成“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方志四川”微博、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四川省情网,网络电台,《巴蜀史志》电子版,微店、360个人图书馆)“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2020年,四川省情网发布文章及信息20082篇,独立访客3580764人,访问量突破8364万次;“方志四川”微信平台发布文章及信息2920篇,关注人数达9855人;“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文章及信息9560篇,关注人数达22052人;“方志四川”人民号发布文章及信息2624篇,关注人数达7812人。截至12月31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访问量突破1.37亿次。

(二)抓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1961要求,加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在四川省情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专刊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设置机构概况”“放管服改革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人事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权力、项目招投标、部门预算决算、人事任免等群众关切、社会关注、行政相对人关心的重点信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四川省情网设置焦点新闻”“成渝双城记等栏目,在方志四川微信设置时政”“特稿等栏目,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要求等进行刊载发布。立足地方志工作实际,在四川省情网设置通知通告栏目,在方志四川微信设置工作动态”“市州动态栏目,第一时间发布省地方志办文件规定、政策信息及全省地方志系统重要工作情况。2020年,编辑出版《巴蜀史志》7期,编发《资政参阅》3期、《四川要闻》54期、《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68期、《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2期。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地方志事业风雨兼程六十载 转型发展谱新篇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并通过在线互动答疑,增进广大网友对地方志工作的了解与认识。

 (三)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效。狠抓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制。凡公开信息由各处负责人进行初审,对稿件的语言文字进行把关,避免出现错字、病句等低级错误;由分管负责人进行复审,对稿件开展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由主要领导进行终审,对稿件的政治导向、社会效应以及是否符合相关政策法规作出判断,并决定信息公开发布的渠道。凡未按要求履行信息公开审核流程,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狠抓质量的同时注重信息公开实效,涉及重要会议、活动、工作动态等信息均于1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发布。2020年,省地方志办信息公开质效显著提升。全年向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工委、中指办报送重要信息162条。其中《每日要情》采用6条,《政务晨讯》采用1条,《政务工作交流》采用8条,四川省人民政府网首页部门要闻采用42条,四川党政信息摘要采用36条,四川机关党建网采用63条,中国方志网采用73条,方志中国微信刊发7条,多个平台信息采用量创新高。方志四川荣登澎湃政务指数榜,获2020年度最佳政务传播·文旅传播奖第三名,方志四川川观号获评2020年度优质政务类川观号,屡获权威媒体和社会公众认可。本年度,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187174.8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地方志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在拓展平台、提升质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广、主动公开内容不够深入,涉及民生等热点信息不多;二是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形式不够丰富,政民互动总体不强;三是“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还有待提升。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着力拓展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继续坚持以打造最权威最全面四川省情宣传阵地为目标,完善四川省情网栏目设置,突破地方志部门多注重业务信息发布的局限,丰富信息发布内容,同时注重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着重做好群众关注度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维护四川省情网“办事服务”“解读回应”栏目,并继续通过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在建好“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的基础上,优化栏目设置,强化信息质量提升,同时加强与人民网四川频道、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及川报观察、封面传媒、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关注度和影响力,实现信息公开渠道更畅、实效更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