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英模人物的华章——汶川地震志卷十:《英雄模范志》

作者:黄彦 来源:方志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7-05-21 10: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08年10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320个集体“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授予522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含追授5人)。此外,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省(区、市)党政机关等,也先后对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分别进行了表彰奖励。

英模人物的华章——汶川地震志卷十:《英雄模范志》

2008年10月8日,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高洁 摄)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卷十《英雄模范志》由《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编纂,设概述、抗震救灾英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抗震救灾模范、文献辑存和编纂始末等内容。全面、系统地记述在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令人赞叹的英雄集体和模范人物。他们在抗震救灾中的英勇表现,展现了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体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谱写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凯歌。

《英雄模范志》中“抗震救灾英烈篇”共记载90位英烈人物,他们是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献身的受灾人员和抢险救援人员。记述英烈人物,按教育、公安、其他行业、解放军、武警部队顺序排序,各系统内按烈士被批准的时间先后为序,时间相同者以相关文件中的排名顺序为序;其他因公殉职人物排列于烈士之后,以表彰时间为序。这90位英烈在危难时刻,把生的希望毫不犹豫地留给他人,把无私、英勇和大爱写在了灾区的土地上。他们无愧于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他们的英名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篇收录了328个英雄集体。其中319个是2008年10月7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表彰的英雄集体,包括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灾区省(市)的67个集体,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3个集体,以及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34个,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10个,公安消防、特警、边防部队25个,中国人民解放军114个,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23个以及民兵预备役部队3个。此外,还包括1个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记功的英雄集体,8个被中央军委表彰或记功的英雄集体。

“抗震救灾模范”篇收录了505名模范人物。他们之中有各级领导干部,有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有工人、农民,有企业负责人,有医生、护士,有教师、学生,还有文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等。在危难时刻、紧急关头,他们临危不惧,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团结互助,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崇高的精神,与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进行殊死抗争,践行并升华着伟大的民族精神。这些模范人物,是时代的楷模,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记述英雄集体和模范,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文件所列名单为序。由国务院、中央军委记功的集体和个人,分别排列于公安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模范之后;由中央军委表彰或记功的集体和个人,分别排列于解放军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模范之后。

英模人物的华章——汶川地震志卷十:《英雄模范志》

2008年6月11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场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现场(李涛 摄)

在编纂《英雄模范志》过程中,全体编纂人员始终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甄别提炼,去粗取精,用直观、翔实的文字记录和鲜活的人物事迹,挖掘和展现抗震救灾英模身上展现的崇高品质和时代风采。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带给中华民族的,既是一场重大磨难,也是前进中的一场重大考验。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人民军队和全国各族人民,用理想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大力培育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模范的先进事迹与全国人民的抗震行动,向国内外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伟大力量、人民军队的伟大力量、13亿人民的伟大力量、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撰稿:黄彦\编校:张健\审核:李江\终审:于伟平

(转载自 方志出版社头条号)

来源: 方志出版社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