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汶川大地震九周年、汶川地震志首发一周年

作者:张睿 来源:方志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7-05-12 14: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16年5月12日,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由国家层面上组织编纂的志书。该志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特大地震灾害、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胜利的历史过程,系统记述了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还记载了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许多不畏艰险、舍己救人、慷慨捐赠、无私奉献的英雄集体和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

全志设11 卷,首卷《总述》总括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及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活动全貌, 概述特点;卷二《大事记》记述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有全局性影响的大事、要事;卷三《图志》直观再现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真实场景;卷四《地震灾害志》记述地震灾区地质地貌、地震灾害成因等,反映地震破坏、次生地质灾害等对自然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破坏和灾难性影响,以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卷五《抢险救灾志》记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力抢救人民生命财产、抢修基础设施和防治次生灾害等的全过程;卷六《灾区生活志》记述党和政府全力实施生活救助、恢复生产、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等工作;卷七《灾区医疗防疫志》记述各方支援,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及恢复灾区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卷八《社会赈灾志》记述全国各地、社会各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社会的捐助活动;卷九《灾后重建志》记述灾区人民自力更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以及各地对口支援和社会援建等工作;卷十《英雄模范志》重点记述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模范人物事迹;卷十一《附录》收录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的法律法规、重要文献、部分媒体评论及文艺作品。

今天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九周年,也是《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出版一周年,为表纪念,我们将从今天起持续发布《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各卷内容介绍,首发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卷一:《总述》。

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汶川大地震九周年、汶川地震志首发一周年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全套11卷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吞噬了华夏大地近9万人鲜活的生命,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沦为破碎山河。

在如此广袤的土地上,为遭受重创的经济重新注入新的活力,将灾区社会发展水平提升一二十年,需要多久?

抚慰千千万万颗受伤的心灵,让他们从破碎走向重振,从悲壮走向豪迈,又需要多久?

华夏儿女用行动回答全世界——只需三年。

这是一段浓缩的时间,是一个震撼全世界的数字。为了将这三年的历史铭记于世,流传于世,为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地震灾害、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国务院批准,决定组织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总述》(以下简称《总述》)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第一卷。

《总述》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牵头编纂,本着“总括全貌、概述轨迹、提炼精华、沟通联系、彰明因果、评量得失”的原则,力求做到从全局的高度提要钩玄,勾勒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历史画卷,为读者提供阅读与认知、思索与启发、参考与借鉴、回顾与纪念的载体和门径。

志书的价值在于资料,资料是志书的基础,也是志书的生命。《总述》的资料搜集多来自于各媒体的报道材料、各部门报送资料,以及承编牵头单位提供的资料等。真实性的资料是志书的生命,是一方信史的基本要求。没有真实的资料、准确的数据,要使志书实现“资政、教育、存史”和“经世致用”,便是一句空话。大量鲜活资料的收入,使得《总述》卷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全书文字约22万字,切切实实地做到了秉笔直书,为后世积累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总述》的编纂按照“理顺主线、调整提纲、突出重点、补充述评、完善典型、简化层级、精炼文字、提升高度”的总体要求,包括总览内容“震情灾情”,从震情和灾情两方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做概述;篇目“部署指挥”,介绍党中央、国务院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全面部署恢复重建的情况;篇目“救援抢险”,介绍灾区自救互救、救援力量驰援、抢救生命财产、抢修基础设施、严防次生灾害等内容;篇目“医疗防疫”,介绍全面开展的医疗救治工作和卫生防疫工作;“群众安置”以及“恢复重建”,介绍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的内容;还有“舆论宣传”“监督监管”“伟大胜利”等篇章。编者在志稿的一级标题中,增设副标题,且副标题文字均摘录自中央领导讲话或者权威文献原文。这一编写方式更加鲜活地表达了各个板块的主题,不失为本部志书的一大特色。

在《总述》中我们看到,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把抗震救灾确定为全党全国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把挽救人的生命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号召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在《总述》中我们看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展开了中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并及早科学谋划布局,适时启动实施大规模灾后恢复重建。在《总述》中我们看到,经过了三年的艰苦努力,中国人民取得了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伟大壮举,在人类同自然灾害的斗争史上树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撰稿:张睿\ 编校:张健\ 审核:李江\ 终审:于伟平

(转载自 方志出版社头条号)

来源: 方志出版社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