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地震基本知识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3-04-23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地震基本知识

地震又叫地动,是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发生振动的地方叫做震源,在地面上与震源正相对的地方叫做震中。

从震中到震源即从正对着震源的地面到震源的这段距离,叫震源深度。在地面上震中附近的地区,叫震中区。

发生强烈地震时,受震最严重的地区叫极震区。

地震所引起的振动,自震源向各个方向传播,其强度随距离的增加而递减。地震给予地面的影响强弱或破坏程序,称为地震烈度。目前一般把地震烈度分为12个等级,其标准大致为:1级人不能感到,2级人也不能感到,个别在静止状态中的人有所察觉。这两级都要靠仪器记录。从3级开始,就有人感觉到了。4级时已可见到电灯之类悬挂物晃动,听见门窗轻微作响。5级时晃动强烈,架子上放得不稳的东西翻倒。6级时较老的房屋多数要被损坏,个别出现倒塌的可能;有时在潮湿、疏松的地面上,有细小裂缝出现,少数山区发生土石散落。78级时大部分房屋遭到破坏,工厂高大的烟囱断裂,人畜会有少量伤亡。910级时房屋严重毁坏,地表裂缝很多,湖泊,水库中有大浪出现,部分铁轨弯曲变形。地震前发生一系列较小的地震叫前震,接着发生的大地震叫主震,主震之后紧跟着发生的大量小地震叫余震。

根据地震等级的大小和对建筑物造成破坏的程度,一般将地震划分为弱震(震级<4.75级=、中强震(4.75≤震级<6.0=、强震(6.0≤震级<7.0=、大地震(震级>7.0级)。在一般情况下,弱震不会造成灾害。

根据震源的深浅,又把地震分为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中源地震(震源深度70300公里)和深源地震(震源深度大于300公里)。全世界95%以上的地震都是浅源地震,震源深度集中在520公里上下。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强烈的地震又是一种灾害,它具有危险性、突发性、破坏性和社会效应。强震常在地面上造成隆起和沉陷,以致山崩地裂,河川倒流,房屋倒塌,交通中断,电讯不通。同时,由于房屋倒塌和其他原因又可造成人畜伤亡。因地震所引起的次生灾害(如地震水灾、地震火灾等),并不一定比地震直接造成的损失为小,有时还更大些。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