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重大专志专题>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52

雅安市地方志系统积极投入四川“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3-04-26 11:50:51 浏览次数: 【字体:

雅安市地方志系统积极投入四川“4·20”芦山

“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420802分左右,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地震造成我市62区人员伤亡严重、财产损失巨大。灾情发生后,我办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一、及时传达中指组和省志编委领导的关心和慰问

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省志编委领导非常关心雅安的灾情,20日下午,省志编委马小彬主任给市方志办王华主任、师伟副主任及芦山志办主任刘照辉转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发来的慰问短信。20日、21日、22日,省志编委主任马小彬、副主任罗亚夫多次打电话或发来短信询问雅安地方志系统,特别是重灾县方志办人员伤亡、办公设备损失情况,同时指示要求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和灾情资料的收集工作。市委副秘书长、市方志办主任王华,副主任师伟迅速将中指组和省志编委领导的关心和慰问转达到全市方志系统干部职工。我市方志系统干部职工得知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倍感温暖和鼓舞,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和灾情资料收集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

二、及时安排部署,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我办干部职工快速向行政中心集结,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420日,市委副秘书长、市方志办主任王华同志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市方志办副主任师伟同志负责在家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我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由市委副秘书长、市方志办主任王华任组长,市方志办副主任师伟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422日下午,市委副秘书长、市方志办主任王华主持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指示精神和抗震救灾各项纪律规定,并安排了近期工作。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要做到抗震救灾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各科室在做好抗震救灾的同时,分工合作、克服困难、采取措施现场征集灾情和开展抗震救灾的各类资料,包括图片、文字和口述(录音)资料,为下一步开展灾后重建和编纂抗震救灾书籍做好基础准备。21日,市方志办副主任师伟赴成都开会,及时向省志编委主任马小彬、副主任罗亚夫汇报了雅安地方志系统受灾情况。从20日灾情发生后,我办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和资料征集组赓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并安排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保障了抗震救灾工作有条有序地开展。

三、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当前工作

1.积极做好灾情统计工作。灾情发生后,我办主动与本单位干部职工和各县(区)方志办负责人联系,询问人员伤亡情况。截至42317时,已确定我办在职干部职工10人除1人受重伤外,其余人员平安;8县(区)在职干部职工48人均无伤亡。这次地震因震级为7.0级且震中在雅安芦山,全市方志系统办公设备、办公用房损毁严重。截至42317时初步统计,全市方志系统办公电脑损坏44台,打印机11台、复印机7台、相机8台、扫描仪1台、办公桌椅35套、资料文件柜85个,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43.8万元。

2.积极为雅安市“4·20”芦山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地情资料。在芦山、宝兴两县信息不通,道路受阻,办公楼损毁无法提供资料的情况下,我办及时向市“4·20”芦山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宝兴、芦山县志3部,为我市上报震情信息和进行灾情评估工作提供了权威的县情佐证资料。我办利用《汶川特大地震雅安抗震救灾志》修编成果,及时为市“4·20”芦山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相关资料及灾后重建相关政策,为市委、市政府做好下一步统筹分工开展抗震救灾和做好重建规划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地情作用。

3.关心慰问干部职工。灾情发生后,我办领导及时通过电话或短信等形式,询问各县(区)方志办受灾情况,关心、慰问干部职工,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的职工,及时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干部职工。

4.坚守工作岗位,各行其职。在强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王华主任、师伟副主任带领干部职工放弃星期休假时间坚持在7楼办公室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地收集整理、分析上报灾情信息,联系、指导各县(区)方志办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截至42317时,及时向省志编委和“4·20”芦山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报送灾情及工作信息4期(条)。

5.指导各县(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灾情发生后,我办想法设法与各县(区)地方志办联系,指导开展灾情统计和抗灾自救工作。同时,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4·20”芦山特大地震相关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区)方志办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全力搞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前提下,深入抗震救灾现场,及时做好灾情信息和抗震救灾图片、文字、录音(口述)等各类资料的收集工作。(摘自  2013年4月24雅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雅志办〔201313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