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四川省“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大事记第十期(11月17—12月8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03 15: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8日

18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8·8”九寨沟地震捐赠资金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捐赠资金管理基本原则,在规范接收捐赠资金、统筹安排捐赠资金、严格监督资金使用方面提出了要求。

11月26日

26日晚  九寨沟县“8·8”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办公室第六次例会在县政府常委会议室召开,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重建委各工作组负责人汇报了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县重建办主要负责人汇报了重建办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审议了《九寨沟县“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九寨沟县“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漳扎镇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建设工作方案》。

11月29日

29日下午  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决策咨询和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座谈会在县政府常委会议室召开,邀请部分县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创业青年等共商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大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世荣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葛林冲,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刘今朝参加会议。会上,刘今朝就《“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情况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县政府副县长刘鹏介绍了重点区域规划编制情况。

11月30日

30日  经四川省人民政府第16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修改〈四川省工程建设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规定〉的决定》。删去了第四、十一、十三、十七条,对第十、十二、十四、十八、十九条进行了修改,并对相关条文序号作了相应调整。

12月1日

1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巡视员马强一行前往九寨沟县,就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进行调研,并与州、县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出席并主持座谈会。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冯永德,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县长陶钢参加座谈会。马强要求,九寨沟县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充分认识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科学评估九寨沟县的生态产品价值,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生态价值挖掘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罗智波对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期以来对九寨沟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应对“8·8”九寨沟地震中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陶钢汇报了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情况。阿坝州发改委、州环境保护局、州林业局、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及省、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12月4日

4日上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九寨沟管理局局长赵德猛在成都西南设计研究院听取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成都西南设计研究院专题汇报相关灾后保护与恢复项目设计方案。刘作明就九寨沟保护与恢复各项方案提出相关要求:九寨沟作为阿坝州的龙头景区,在灾后恢复重建时要立足长远,从细微入手,选择科学、合理、可行的方案。刘作明强调,九寨沟沟口的规划要考虑未来交通连接方式,建筑既要功能齐全、又要有特色,更要提升和优化综合服务功能,成为灾后重建的典范和标志性工程。

12月5日

5日上午  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总工程师罗龙一行深入九寨沟景区,对旅游基础设施进行现场踏勘,为推进下一步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打下基础。

12月6日

6日  四川省委在成都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两个文件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座谈会。

12月7日

7-8日  中共四川省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全会指出,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全省的一项重大任务,是阿坝州及各受灾县的中心任务。要坚持和发展恢复重建新路,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努力把灾区建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动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康的典范。

7日  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惠朝旭率调研组一行深入九寨沟县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县委副书记、县长陶钢陪同调研。惠朝旭表示,邛崃作为九寨沟县的对口帮扶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多地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帮扶,全方位参与到九寨沟县的各项社会事业建设中来,为九寨沟县实现“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12月8日

8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个专项实施方案》,分别给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恢复重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同日  九寨沟景区出台“8·8”地震灾后保护与恢复工作6个《专项方案》和1个《总体方案》。采取倒排工期的形式明确了九寨沟景区灾后保护与恢复各类项目的建设管理、时间节点、监督检查、责任主体等要素要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