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研究>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旺苍中国红军城: 这里创建了人民军队三个“最”

作者:燕巧 来源:20210204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10:25:28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元旺苍中国红军城。 陈加普摄

蹲点点位

广元旺苍中国红军城

历史评价

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域,川陕苏区后期首府和中心,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燕巧

1933年1月,红四方面军进入旺苍作战,当年6月解放旺苍全境。1934年11月开始,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等40多个机关先后从通江和巴中搬迁到这里。

“当时的旺苍城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一下涌进40多个机关,2万多人,比当时旺苍城里的居民还要多。”1月21日,中国红军城讲解员何晓菊介绍说,红军在旺苍战斗生活了2年多时间,旺苍也由此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红军城。

如今旺苍中国红军城,是全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红色遗址群之一。

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

1933年1月,红四方面军进入旺苍境内作战。旺苍地处川陕苏区的西大门,是红军西线歼敌的主战场,反击四川军阀“三路围攻”和“六路围攻”的众多战役战斗,都率先在旺苍境内打响,最后在旺苍胜利结束。

旺苍全境解放后,随着党在旺苍地方基层组织的建立,以及各级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旺苍实现全域苏区、全境赤化,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域。

1934年11月至1935年4月,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中共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等川陕苏区党政军领导机关,以及后勤所属的兵工厂、被服厂、造币厂、总医院等,全部迁驻到了旺苍。

1935年4月中旬,川陕革命根据地大本营撤离旺苍,踏上了长征的漫漫征途。

三个人民军队之“最”

红军在旺苍战斗生活的2年多时间里,建了人民军队历史上最早的正规水兵部队,最大的红色童子团,以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最早成建制的红军妇女武装部队——妇女独立师。

1935年2月,红四方面军以原来的两个妇女独立团为基础,把从各地搬迁到旺苍的机关妇女工作人员集中起来,成立了妇女独立师。该师直属于方面军总指挥部,共2500余人,张琴秋任师长。张琴秋也是红军时期唯一的女将领。

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师是人民军队历史上一支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最早成建制的团以上女性作战部队。在张琴秋的带领下,独立师承担起保卫机关、红军医院、仓库,运送弹药,转送伤员等任务。强渡嘉陵江战役前夕,妇女独立师将庙二湾总医院的红军伤员全部转送到嘉陵江东岸的昭化一带,并把旺苍、黄洋、庙二湾等地的大量武器弹药及粮食、盐、布匹等军需物资转运到永宁铺一带。此后,她们中的不少战士还随红军主力到达了陕北延安。

1935年1月,红四方面军建制最大的红色童子团——少年国际先锋师组建,这支少年武装下辖3个团,直接由共青团川陕省委领导和指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