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被遗失的红军党员登记表

作者:宋喜群 王冰雅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05版) 发布时间:2021-02-02 10:14:3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05版)

红军党员登记表。

【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存有一张党员登记表。这张登记表长21厘米,宽21厘米,记录的是一位名叫李道存的红军战士的个人情况。

队别:通讯连

姓名:李道存

年龄:十九岁

籍贯:住黄安县

家庭经济状况:五人吃饭,自田没有,自地四升,佃田四斗,自屋一间半,欠债一百廿串

文化程度:能看文件写信

何时何地怎样来红军?一九三〇年在新集,自动来红军

现任何项工作?当书记

何时何地入党何人介绍?一九三〇年在本村入团,去年转党,徐宏先介绍

负过伤没有?没有

受过何种教育?经过短期训练班

党内担任什么工作?组长

犯过错及处罚否?没有

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时,这张党员登记表被遗失在周大勇家。红军撤离会宁后,周大勇的母亲整理家务时捡到了这张登记表,将它剪成枕头样式珍藏在枕套内。

1996年,纪念红军会宁会师60周年大庆时,周大勇将这张党员登记表捐赠给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2000年8月,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一级革命文物。

凝视这份党员登记表,不禁让人遥想,在那个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这位年仅19岁的红军战士后来去向何方?是否平安避过敌人的枪炮,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