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记者再走长征路】红军翻越夹金山

作者:记者 文莎 来源:四川日报20190724 发布时间:2019-07-24 20:41:0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记者 文莎

1935年6月8日晚,红军先头部队占领宝兴县灵关场;9日,顺利过宝兴县城。担任先遣队的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在师长陈光率领下,开始向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进军。

当时正值盛夏,中央红军来到夹金山下,准备翻越雪山北上和红四方面军会合。红军战士们身着单衣,脚穿草鞋,要翻雪山,困难极大。当地群众摇着头对红军说:“雪山是过不得的。大雪山,只见人上去,不见人下来。”

但是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困难再大也必须克服。6月12日拂晓,英勇的先遣队红军战士喝了一些烈酒、姜汤、辣椒汤,沿着崎岖狭窄的泥路爬山了。他们用镐刨开雪路,为后续部队留下前进的路线。当天下午,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终于翻过终年积雪的夹金山,到达懋功的达维镇,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了。

6月13日,在硗碛乡附近,中央红军召开了翻越夹金山动员大会。在当地群众的支持下,战士们扔掉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束紧腰带,带上干海椒当御寒品,开始向夹金山前进。6月14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率中央纵队顺利越过夹金山。

越往上走,积雪越深,气压越低,呼吸越困难。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谁一旦躺下就会永远起不来。红军战士们相互搀扶着前进,不让一名战友倒下。山上狂风四起,雪花随风扑面而来。他们的草鞋渐渐地裹满了冰雪,脚冻得失去了知觉。许多人得了雪盲症,只好让人拉着下山。

1935年6月12日至18日,中央红军全部翻越夹金山,在北进途中与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胜利会师。此后的10月27日,红四方面军红八十八师再次翻越夹金山,南下西康。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又从宝兴翻越夹金山,经达维、懋功、丹巴向西转移去康北。

来源: 四川日报20190724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