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方志四川•记忆】难忘中央红军过思延

来源:卢山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9-03-13 10:37:5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芦山县思延乡83岁老人杨克章,当年曾目睹了中央红军长征过思延乡的情况。红四方面军进入芦山后,他还参加了游击队。他回忆1935年中央红军路过思延乡的情况时说:民国二十四年农历五月初五端阳节前后的一天,我刚吃过早饭,就听乡亲们闹闹嚷壤:“红军要来了!红军要来了! ”出门一看,是一大批从天全逃过来的“难民”,不下七八十人,背箱的背箱,挂包的挂包,慌里慌张从后山奔了过来。听这些人说,红军就在后面。

 果然,当天下午(1935年6月7日),红军前哨部队(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到了后山。

 当时任思延乡团总的任开才得到消息,急忙命令团丁开枪阻击。红军前哨人员对团丁们喊话:“乡亲们,我们是中央红军,是毛主席的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我们北上抗日,请不要开枪,不要打我们。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枪口对外,一致抗日。”这些平时欺压老百姓惯了的团丁,认为红军的喊话是软弱可欺,便以密集的火力向红军射击,枪声震天,喊声一片。红军一再喊话劝阻无效,于是被迫还击。

 不久,红军在机枪掩护下,向团丁冲击。这些平时在乡里耀武扬威的团丁,一时慌了手脚,吓得没命的朝下桥场上飞跑。那种狼狈相,真是无法形容。一直到驻守桥头的国民党军队支援,守在佛图山上的敌军也打响了,他们才稳住脚,退守桥头。这样,双方相持到天黑,枪声才稀疏下来。

 到了晚间,敌人把下桥铁索桥的桥板抽掉,企图阻止红军过河。半夜里,突然响起了好一阵密集的枪声,后来又逐渐平静下来。到天明,敌人已无影无踪了,红军是踩着抓着铁索桥的铁索过的河。

第二天,中央红军的大队人马来了。我们几个村子都驻满红军。红军见到我们,说话都很客气,可惜有些人的口音我们听不懂。红军买粮买菜都给钱,有些乡亲不收钱,他们坚决不答应,说:“这是我们红军的纪律,买卖公平。你们不要钱,我们就不要粮不要菜。”我们祖祖辈辈,还没见过这样好的队伍。大人、小孩都来看红军,帮助红军做事。红军付的钱,多数是银元,也有少数是铜元。按实物的价格,有的还多付了钱,红军来一批又走一批。

 大约隔了三天,这天来的红军部队比较特殊。当天陆续过了三批人马,第一批约有七八十人,年龄一般都在三十上下,个个英武健壮,身材魁梧,头戴八角帽,所背的枪弹也—样。第一批过去不久,又来第二批,这批大约也有七八十人,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穿的衣服比较整齐,个个精神饱满,英姿勃勃,一路有说有笑,有的还唱起歌,很有点年轻人的乐观楮神。接着来的第三批就不同了,大概是一批首长的样子。他们年龄都较大,有的两鬂斑白,胡子较长,脸上皱纹较深。这批人服装也不整齐,有军装,有便衣,有长袍,还有几位穿丝绸长袍,把前后衣襟扎在腰带上。他们虽说年纪较大,行走起来,脚步轻快利索,彼此谈笑风生。乡亲们都以敬佩的眼光看着他们。这批人(这批红军可能是董必武林柏渠他们)过完了,后面陆陆续续是大队人马经过,红军前前后后过了四五天。

 中央红军过思延,军纪十分严明,沿途秋毫无犯,给我们留下深刻的亲切的印象,至今难以忘怀。

来源: 卢山地方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