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长征在四川•夹金山上学党史③|红军小道:从起点到山顶,均宽不足40厘米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袁婧 摄影 华小峰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袁婧 摄影 华小峰

红军小道位于宝兴县硗碛乡夹金山南麓,小道顺山弯曲,至山顶处海拔4000多米,高差约2000米。全长超过30公里,均宽0.3至0.4米。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时,正是沿此小道攀登,克服高山缺氧、极度寒冷等各种困难,最终成功翻越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


红军小道

现在,这条小道不少路段还保留着原风貌。由于崎岖陡峭,路面湿滑,所以常年少有人迹。红军小道为研究中国近代革命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实地体验】

看青山如仗马静默,听松林随风声低语

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过这样一种安静,就是周围只有风吹过树林的声音,除此之外再无杂音。站在红军小道的起点,你就能收获这样的体验:看青山如仗马静默,听松林随风声低语。


红军小道起点

“爬雪山、过草地”,这是人们说起红军长征时常想起的词汇,其中的“爬雪山”,起点便是这里。站在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起点,还没有深入走进体验,仅仅看着一条小路随着视线绵延进山坳里,想像当年红军从这里出发时情景,还有之后发生的那些惊心动魄的大事儿,你就能体会到一份独有的历史厚重感,内心涌现出一股“虽然前路充满未知,但是只需保持前进”的豪迈。


小道起点处的美景。

走在红军小道上,踩着厚厚软软的针叶,听当地干部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曾组织过教职工体验翻越夹金山,在有保障、有准备、目的地和路线明确的情况下,队伍里一位20多岁的年轻老师都用了近5个小时,才抵达夹金山五道拐。这,还是所有人中最好的成绩。


小道旁的景致。

这一路,依次要经过牛棚子、筲箕窝、一支箭......这些地名,人未至但画面感已经有了。据当年红军向导回忆,红军清早出发,约午后2点抵达五道拐。可以想象,当年红军衣衫褴褛、缺衣少食,忍饥饿、克疲劳、踏积雪,仅用了6个小时就到达五道拐,这是多么的不容易。


小道周边环境优美。

长征在四川•夹金山上学党史①|夹金山上那些事儿,在这个纪念馆“一目了然”

长征在四川•夹金山上学党史②|硗碛毛泽东朱德旧居:老一辈革命家在此谋划翻山攻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