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长征在四川•夹金山上学党史②|硗碛毛泽东朱德旧居:老一辈革命家在此谋划翻山攻略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吴浩 袁婧 摄影 华小峰 发布时间:2021-04-07 19: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观新闻记者 吴浩 袁婧 摄影 华小峰

毛泽东、朱德居住地旧址位于宝兴县硗碛乡夹金山村,始建于清代,石木结构,为两段四层,下段为方形石碉建筑,上段为穿斗式,悬山式双披屋顶,小青瓦屋面,既保留了东汉时“乱石砌墙为碉楼”的传统特色,又吸取了汉族砖木房屋结构的优点。

硗碛毛泽东朱德旧居全景。

斗底锅庄楼面阔10米,通进深12.26米,屋脊高8.55米,总建筑面积294.05平方米;迥贡锅庄楼面阔10米,通进深11.05米,屋脊高7.80米,总建筑面积263.65平方米。

1935年6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硗碛,毛泽东、朱德分别居住于此。在此处全面分析当时形势,研究翻越夹金山以及红军战略方针。在硗碛停留期间,红军书写了大量标语,留下了许多革命文物,使此处具有很高的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物保护价值。

硗碛毛泽东朱德旧居。

【记者体验】

走在旧居内外,想像当年场景

走进硗碛毛泽东、朱德居住地旧址二楼,两座楼的楼梯坡度相当夸张,要爬上去或者下来,真要费一番功夫。这不禁让人会想起两位老一辈革命家当年,他们也是这样上上下下。此情此景,记者体验感十足。

“房间好小”、“这样一个木板床能睡下吗”……在二楼,能看到他们当年睡的床榻,很小很简陋,和旁边的房间没有区别。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红军和老百姓同吃同住的情谊。

据介绍,红军大部队当年到达硗碛后,硗碛街上挂起了三道欢迎红军的“天花”(树枝和鲜花做的牌坊),全寨人都出来鸣放鞭炮,上茶倒水。“鲜花队”(红军宣传队)也唱起歌跳起舞,热闹情景犹如过年一般。红军在翻越雪山之前,藏族同胞又送来了一些御寒食品,有当地产的萝卜、玉米之类的。老百姓不光为他们送来御寒食品,还协助红军砍来一些干竹子,扎起一捆捆火把,找来一些树枝做成路杖,把当地产的比较少的棕皮做成棕皮背心,供战士们穿在身上御寒。

旧居周边村落风景如画。

硗碛的一切,只是一个缩影。1935年至1936年期间,红军先后在雅安战斗生活历时5个多月,足迹遍及全境,可以说,雅安人民为红军战斗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具体来说,就是体现在提供物资保障、壮大革命力量、支援前线战斗、保护红军遗物等方面。

思绪回到硗碛,在这里只要你一提到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时的向导,大家都会脱口而出地告诉你,他的名字叫马登洪。据他的儿子马文礼介绍,他父亲的这个名字还是红军给取的。当时,在最后一次翻越夹金山的时候,一名红军战士就问他:“老乡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当时马登洪只有一个很长很难记的藏族名字,红军就问他:“你愿不愿意我为你取一个汉族名字呀?”马登洪说:“我当然愿意”。于是,红军送了他一盏马灯,给他取了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取马灯红谐音,寓意一盏马灯照亮红军前进的道路。

“红军是抗日先锋队。”在旧居里,还能看到不少的标语,虽然是翻新过的,但丝毫不减历史的厚重感。毛泽东曾说过,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走在旧居内外,聆听、想像着当年的场景,更是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旧居周边的村落。

夹金山村田园牧歌般的景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