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机关党建>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中共四川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6-12-15 17: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反馈巡视情况。12月15日下午,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崔志国向党组书记马小彬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崔志国代表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志办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刘照坤主持会议,马小彬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地方志办公室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一系列要求,不断深化问题导向,既注重发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问题,又注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并审定了《关于专项巡视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的情况报告》。

崔志国指出,十八大以来,省志办党组总体上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较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不突出;党建工作落实不够;“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项目经费拨付、监督、招标等管理粗放,隐含廉洁风险;对直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洁风险防控不扎实,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干部选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方面:执行上级规定不够严格;“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庸懒散浮拖”现象依然存在;直属单位存在滥发奖金、补贴问题。

崔志国代表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志办党组提出了四点巡视整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肃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作为承担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组织、指导、监督、检查法定职责、工作任务的省政府直属单位,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进一步规范、落实党组议事工作规则,强化规则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细化“三重一大”决策规范,真正以制度管人、管事。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履行好具体责任。要进一步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既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又“管、教”从严,“促、督”并重,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健康发展环境。二是坚持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在提升志书服务中心、服务社会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抓好“立、改、废”工作,做到制度切实可行。细化资金拨付、招投标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志办机关及直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类行为,强化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三是鲜明用人导向,强化思想工作,努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党组要强化“用人是最大的导向”意识,加强纪律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执行,在机关特别是年轻人中树立正气,促进机关风清气正。进一步处理好“以人为本”和“情、理、法”的关系,把关怀激励与教育管理相结合,避免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四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针对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问题,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鼓励创先争优、积极向上、互帮互促、团结奋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水平,编纂精品良志,为推进四川地方志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志国强调,省志办党组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建立专门台账,分门别类处理,确保整改到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组将适时进行监督检查。

马小彬代表省地方志办党组就如何抓好整改落实,作表态发言。一是高度重视,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二是对照问题,真抓实改。三是完善制度,从严管理。四是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省委第四巡视组部分成员出席会议。省志办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志办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 综合处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