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抗疫勇士吕大均病倒工作岗位上

作者:罗功臣(四川省沐川县委政法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7 17:29:08 浏览次数: 【字体:

抗疫勇士吕大均病倒工作岗位上

罗功臣

“余书记,我头很痛,想请个假……”“快去看医生。”2月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10余天后,四川省沐川县杨村乡硝坝村干部、反邪教志愿者吕大均身体出现不适,不得已向村党支部余书记请假。经乐山市人民医院诊断为低分化腺癌,目前,吕大均转到舟坝镇卫生院住院救治。

工作中的吕大均(右三,摄于2019年)

吕大均是杨村乡硝坝村村委委员,兼任硝坝村9组、15组组长长达15年,是一名副其实的“老黄牛”。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57岁的吕大均主动请缨并表示:“疫情面前,没有年龄大小,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杨村乡硝坝村地理位置偏远,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全村外出务工人数上百人,疫情防控工作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任务重。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吕大均就没有好好休息过。大年初二,在参加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落实硝坝村9组、15组的疫情防控工作,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反邪教知识宣传的“主战场”。

无论是村组路上、小卖部,还是聚居点、村民家中,哪里都有吕大均忙碌的身影;摩托车上的喇叭里,留观对象电话里,宣传单、标语上,微信群中,哪里都留下了他亲切的提醒。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仍然通过电话的方式,向乡村干部建议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

吕大均每天清晨出门,中午匆匆吃完饭又开始工作,晚上忙到很晚才回家。他患病在身,妻子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每天都会询问他能否坚持得下去,他每次的回答是:“没得问题,干起活来全身都有劲!”她哪里知道,吕大均这段时间忙起来根本就不记得自己是个病人,哪里还顾得上自己的身体。疫情当前,在妻子面前他当了好几回“骗子”。

2月1日,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吕大均累倒了,那根紧绷的弦断了……2月3日,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吕大均被确诊患低分化腺癌,至今仍昏迷不醒,进入病危状态。

自上任组长以来,吕大均就对村上的事没少费心,协调林区资源路、改造农村破旧房,硬化通组路,如今村上各项建设刚有点起色,他却病倒了。

山河无恙,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守护。吕大均只是普通村干部的一个缩影,但他带给我们的是道不尽的感动、说不完的敬意,还有战“疫”必胜的信心决心。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沐川的乡村组(社区)干部无不倾情奉献、坚守岗位。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措施,靠的就是勤跑腿、多动手和一片赤诚之心,全力以赴筑牢乡村战“疫”堡垒。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罗功臣(四川省沐川县委政法委)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