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吴中桦 ‖ 致敬,在疫情中默默付出的一线人员

作者:吴中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1 15: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致敬,在疫情中默默付出的一线人员

吴中桦

山色蒙蒙,庭院深深,一弯月牙悬在清冷的星空,泛着灰色的光亮。雨,淅淅沥沥地下,似一条条银线垂落下来,织成密密实实的雨帘,在地面溅起一串串小水珠,仿佛一个个跳跃的音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洗去了城市往日的喧嚣、浮躁,使一切变得如此的清新、宁静。犹如伤感的古箫声,曲声扣人心弦,时强时弱跌宕起伏。在这个孤独被拉长的黄昏,独自品味着那淡淡的忧、轻轻的愁。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中铁隆上上下下都尽其所能地奋斗在防疫复工的第一线,其中很多具体工作落在了各单位的一线人员身上,最大限度地保证了2月10日以来中铁隆各单位各项目陆续复工,所在单位复工的所有人员没有出现一个疑似或确诊病例,背后的辛勤付出,只有我们一线人员懂。

深邃遥望,心澎湃不已。这个春节过得不平凡,些许的往事闪闪烁烁地在心里涌现。

致敬!我亲爱的一线同仁。

听指挥——面对疫情快速反应

1月23日10:21,发布《温馨提示疫情防控》;

1月23日20:28,发布《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通知》;

1月27日21:38,发布中铁隆党字[2020]第1号文件《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集团防控领导小组;

1月29日12:34,发布集团防控领导小组第1号通报;

1月29日14:17,发布集团防控领导小组第2号通报;

1月29日14:30,发布集团防控领导小组第3号通报;

1月30日13:42,发布集团防控领导小组第4号通报;

1月31日21:30,发布集团防控领导小组第5号通报;

……

面对集团的防控要求,广大一线人员第一时间落实、跟进、反馈,保证集团和所在单位及时掌握动态情况。

特别是人员动态及人员身体健康情况的收集和反馈上,不管多晚,不管多累,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对所负责单位的所有人员当前位置、有无接触史、身体健康是否正常进行统计登记,每天时时掌握,同时还积极地收集发布各类疫情信息。

对人员流动保持动态关注

调资源——物资采购殚精竭虑

随着疫情一天天变化,防疫物资到处断供。口罩,没有!酒精,没有!消毒液,没有!怎么办?随着复工时间的临近,那种焦虑无以言表,个中滋味,不忍回味。

中铁隆的一线人员到处搜集信息,想方设法进行采购,这时,大家更加团结,专门建立了“疫情防控联络群”,共享物资信息、互相协助采购。采购时不是以一个项目部、一个单位为目的,而是站在整个集团的大局一起想办法,甚至到了最后有的分子公司和项目部还没有货源,集团机关、其他项目部先行支援,把自己的分一部分寄给急需的分子公司和项目部。

各地储备的防疫物资

严落实——复工复产后屏气凝神

复工后返程人员逐步增多,公司坚决对返程人员隔离14天再上岗,坚决实行分时就餐,坚决实行每天的体温监测,坚决实行工作区域每天喷洒消毒用品。做好《企业复工方案》和《全员健康管理台账》并实时填报。

每天一起床,就要梳理一下今天的防疫工作,唯恐一个细小的疏忽带来不确定性情况。心,紧张、悬着,每天晚上休息前,不放心地再检查一下各类防疫工作,再梳理一下,再盘算一下明天的安排。

各地消杀和体温检测示意

食堂储备的生活物资

细致的车辆排班计划

任何大的事件,越是非常时期,越会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积极的,有消极的,也有观望的……在关键时期能挺身而出的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值得尊重、值得信赖的。

亲爱的一线同仁,你们经受住了考验,你们无私、冲锋在前的大无畏精神也正是中铁隆企业文化精神的缩影,也正是中铁隆“人品第一”核心价值观的充分诠释。

抗疫工作获得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铁隆一直遵循企业盈利、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相统一的三重底线原则。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灾害面前,踊跃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在脱贫战役中,赞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常年参与对口扶贫白玉县。

致敬!在疫情中默默付出的中铁隆全体一线人员。

为你们喝彩!向你们道一声辛苦!待到疫情过后,我们再一起欣赏朝阳喷彩的日出、万家灯火璀璨的夜景,投入到国家建设的美丽明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中桦(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工作单位: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