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战疫”前线:“院长大喇叭”有话对您说…

作者:陈昭敏(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人民法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0 18: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战疫”前线

“院长大喇叭”有话对您说……

陈昭敏

“各位村民大家好,我是喜德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勇刚,为打击疫情防控中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公布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共涉及33个罪名,下面我给大家逐一进行解答!罪名一: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表现为:已经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

……

罪名三十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表现为:……

贫困村广播室”村村响“广播普法,宣讲涉疫法律知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下来普法,就是为了提前给大家打好“预防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大家不要做违反法律规定的任何行为,如涉及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喜德法院将从严从快从重进行判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光明镇甘哈觉莫等村广播室里,喜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勇刚和政治处副主任金佳佳戴着法徽、披着“战袍”端坐在话筒前向群众解读着法律知识,房顶上、山顶上,大喇叭里传出的彝汉双语法律知识宣讲回荡在空中,村书记阿来五达抱紧双手严肃认真的望着大喇叭若有所思,村民纷纷探头伸出窗外侧耳倾听。这,是喜德法院 “院长大喇叭”广播普法现场之一。

督导慰问病毒防疫卡点 马厂村

“你们服从命令听指挥,不辞辛劳战斗在一线,大家辛苦了!村里今天被隔离的人员体温正常吗?有没有不听劝告强行冲卡的人员?这是我们法院印制的宣传单,请给进出卡点的村民宣传一下”。刘勇刚为光明镇阿吼、则果、甘哈觉莫、丕约、马厂等村送去自掏腰包购买的方便面、矿泉水等慰问物资时,仔细的询问道。他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当地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疫情检查点、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各村返乡人员排查、上报、隔离等情况。

“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体现党员担当和使命的时候,你们都是老党员,防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州、县的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扛牢防控责任,增强工作定力,敢担当、善作为,扎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检测,同心协力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和铜墙铁壁,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阻击在外,守护好喜德这片净土。”刘勇刚耐心的叮嘱每一个卡点的防控人员。“如果每个村都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那这个疫情就不容易蔓延起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脱贫攻坚也不能落下,要统筹兼顾好。”

“谢谢,感谢刘院长,我们一定坚守好岗位!”

“刘院长请放心,我们保证!保证完成任务!”

督导慰问病毒防疫卡点 甘哈觉莫村

“在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及时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防控,您带领法院干警给我们送来慰问物资,为我们加油打气,勉励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还亲自到广播站用彝汉双语宣讲相关法律知识,让村民和工作人员了解了危害公共安全、抗疫工作中不力等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我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的,下来以后,我们会通过广播站每天循环播放您录制的《严打疫情防控中的33种违法犯罪行为》音频,把音频传播到各村,将法律知识宣传音频作为防疫工作重要手段,号召大家合作抗疫,通过这些有效的手段,相信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防疫工作,预防违法犯罪会做的越来越好。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的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绵薄之力!”这些是甘哈觉莫村书记阿来五达、阿吼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兵等一个个基层党员,在病毒防疫卡点前、党旗下,拍着胸脯对联乡领导刘勇刚许下的郑重承诺。

督导慰问病毒防疫卡点 阿吼村

“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担当作为,冲锋有我;严防死守,排查有我;解疑释惑,宣传有我;自我保护,预防有我;严阵以待,备战有我;坚守岗位,守纪有我。我是共产党员,我带头严守纪律、服从安排、服务群众、不聚会聚餐、保持卫生、拒吃野味、拒绝谣言、配合查验、科学防治、牢记初心使命、担当表率在前,做好表率,万众一心,解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喜德法院所有党员干警在刘勇刚的率领下集体向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一个个鲜活的名字,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它不仅是冲锋在前的承诺书,还是新冠肺炎战疫战场的“请战书”,更是全国法院人在战役前线的一个小小缩影。

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承诺书

刘勇刚表示,现在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光明镇结合实际增添了“五面党旗”行动,支部和党员冲在前面,在慰问督导中、对各个卡点的巡查中,了解了防疫人员的履职情况,他们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一线做好本职工作,有效阻止疫情扩散。我们作为法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扛起“战役”政治责任,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全力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和舆论环境,不断增强干群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合力,线上线下持续发力,多措并举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下一步喜德法院将持续做好防疫期间各项工作,确保“战疫”和审执、扶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喜德法院全院干警坚信,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定海神针”,我们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阻击战必胜!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昭敏(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人民法院)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