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何方圆 ‖ 把酒祝东风

作者:何方圆 来源:宜宾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15: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把酒祝东风

何方圆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宋·欧阳修《浪淘沙》

我曾举杯留东风,劝它步履莫匆匆。东风与春天向来是前后脚到人间来,东风吹罢第一枝,一夜放遍花千树。或许是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春来的格外迟,去的又比往年早。韩愈说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我总觉得,东风才方吹化了偷黏草甲的春雪,转眼间就过了立夏,春日虫声方才透过绿窗纱,绿树浓荫便映上纱窗。

这春来得急,去得也急,夏天接不上它匆忙的步履,气温忽上忽下,白天让人直叹“暖风熏得游人醉”,早晚的料峭春风又吹得人直打冷颤。“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疫情在许多城市按下了暂停,像冰封的活鱼和琥珀中挣扎的虫,而这一阵阵温软的东风,终于还是注入了生机,吹醒了沉眠的城市,所有东西都在苏醒,无边光景日日新。

“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往年春日的景致依稀可见,嫩绿的新芽冒头,田间地里,长鑱劚破冬寒,正是所谓三枝两枝生绿,婉转悠扬的莺啼叫这春意融融。可惜今年鶗鴂妒年芳,鸣的格外早,灵均曾云:“恐鶗鴂之先鸣兮,使百草为之不芳。”己亥年末庚子年初,这一场大疫使鶗鴂声哀,让此际芳菲尽歇。

人生的欢聚别离短暂至极,也难怪欧阳修要叹一声:“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这一场大疫,将人们囚在家里,也许大多数人都隔着防盗窗瞧那出墙的春意,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微微的感受到了一点点的生机。“今年花胜去年红。”今年这幅好春光,倒是无人得赏,不过一切都在好起来,城市在复苏,小康和脱贫的脚步也未曾停下,欧阳修会“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但我们不会,因为所有中国人都在期待着,期待着疫情过后一个更美好的春天,期待着“乱花渐欲迷人眼”,期待着“红杏枝头春意闹”,期待着“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

把酒祝东风,只待明年花更好,与君携手游遍芳丛。我且举起酒杯,祝东风慢行目送春归去,只期待着明年花比今年更好,春比今年更美,到那时,所有人都能踏青赏花游遍芳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方圆(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部汉语言文学2019级3班学生)

来源: 宜宾学院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