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王广勇 ‖ 学生至上 我们在行动——记广元市昭化区王家中学教师防疫服务队

作者:王广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5 15:3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学生至上 我们在行动

——记广元市昭化区王家中学教师防疫服务队

王广勇

 2020年1月19日,王家中学的教师们,整天还在盯着《广元市昭化区3—15周岁儿童就读信息摸底调查表》,分享着“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的收获,思考着假期保生保学工作完成的措施时,武汉封城的消息犹如一道惊雷划过长空。对疫情的担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惧怕,一时让所有教职工陷入了迷茫和惊恐之中。

应运而生的教师防疫志愿服务队

 随着《四川省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的正式转发,卫生防疫成了头等大事。面对校园的消杀、卫生的整治、健康教育的宣传、师生情况的调查摸底、物资的储备、异常情况的报告处理等具体事务,王家中学教师防疫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王家中学教师志愿值守小分队交接班(作者 供图)

为减少教师间的接触,服务队筹建时决定仅由党员、行政人员及部分青年男教师自愿参加;但随着志愿队报名消息的发布,全校41名教职工,除与武汉人员有接触正在居家隔离的4人不具备条件外,其他教职工都要求报名参加,连在家隔离的教师也要求报名,甚至有在外地度假的教职工,也要求回校参加志愿活动。经学校决定,最终组建了36人的志愿服务队,分为值守、应急、宣传、服务等小分队。

防护不需要创新,关键是工作做细

“防护不需要创新,关键是工作做细”,这是学校校长赵爽在传达昭化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时作的第一点工作要求。

为准确摸排师生密切接触返乡人员信息,两个党员协助一个班主任,依据年前家访时登记的学生信息,对可能在武汉或途经武汉打工回乡人员仔细询问,并协同各村社负责人详细排查,做到不漏一人。

为缓解招生片区16位武汉回乡或途经武汉回乡人员的心理压力,以赵爽校长为首的宣传小分队,两人密切联系一位返乡人员,每天对他们开展至少一次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辅导,安慰他们急躁的情绪,让他们克服被歧视的心理,顺利完成了信息收集和相关资料报送,帮助他们最终顺利完成了居家隔离。

王家中学教师志愿者在清理周边环境(作者 供图)

居家防疫隔离期间,很多学生及家长,完全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加之农村的孩子天不怕地不怕,时不时有人走家串户、扎堆游戏。为有效阻断人员密切接触,让学生只在家中活动,服务小分队单人单车,为学生送去相应的学习用品和教材资料,给每个学生落实相关监督人员,班主任和协助人员随时加强对学生活动的跟踪了解。

独自行动,以家长学生至上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寒冷、凄清、封闭的校园里,却有着孤零零的几个志愿者在活动。他们戴着口罩,拿着各种各样的清洁工具和消杀设备,一个人独自完成一块区域内各种设施的卫生清理和消杀,每个人要完成近10亩面积的清扫;回到宿舍后,只能吃着泡面,或自备的零食;除值班人员外,所有志愿者还要到承包的村社去,对一些家庭开展防疫指导和宣传,督促学生居家隔离。

学校副校长何中文,到承包的檀木村,为16户建卡贫困户一一演示消毒液使用方法,发动亲戚朋友和教职工购买建卡贫困户的鸡蛋460多个和蔬菜100余斤。学校教师雷开永,到承包的石马村,一一为19户建卡贫困户送上学校摘抄的防疫小常识。政教主任王月和团委书记王静,好几次下乡时都带着家中无人照看的小孩,有时为给建卡贫困户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只得把小孩反锁到车里面。有一天下午,王月为帮一个建卡贫困户检查用电线路的问题,整整把儿子锁到车里两个多小时,小孩冻得瑟瑟发抖。

王家中学志愿者徐西勇在进行校园消毒(作者 供图)

服务小分队前前后后出动480余人次,帮助34位学生安装网络,让他们能正常进行网络学习;帮助指导102户建卡贫困户完成环境整治及防护知识辅导;为30余个地方防护哨卡调试设备,发放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手册;督促及辅导16位武汉返乡人员和60余名外地返乡人员独自居家隔离;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物品30余次……

全体齐动员,战疫齐上阵

防疫不是几个志愿者就能完成的事,而是全体师生及家长共同努力的大事,志愿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带动全体师生及家庭都参与到防疫大战中来。班主任的志愿活动不仅是管理学生按时上网课,而是在规定时段组织所有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以规定套路、规定活动为基础,上下午两次眼保健操活动和跳绳活动;所有活动必须打开视频,全体学生边活动边相互督促。

以学校领导、班主任、生物教师组成的宣传小队,分班开展了一次次的网上防疫竞赛活动、体育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各兴趣活动小组,分时段组织了网上书法、绘画、音乐、科技制作等兴趣小组活动,让学生比各项技能、比防疫知识,放松了身心,积累了知识,对生活充满了热情,积极面对生活,有效克服了学生在家的孤独感和急躁情绪。

 王家中学志愿者王月在进行教室内消毒(作者 供图)

利用3·12植树节活动,各班发动学生开展了美化家园活动,对学生植树成果进行通报,落实区政府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大扫除活动,动员号召学生及家长积极打扫环境卫生,剪除周边树木枯枝,扫除落叶,清除杂草,让家长和孩子们激情高昂,在身心得到锻炼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为孩子们建成放心校园

按照昭化区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和昭化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关于印发昭化区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通知》要求,2月27日学校支委会和行政会,讨论通过了《王家初级中学2020春开学工作预案》。

从2月27日起,学校行政及骨干教师正式上班,对校园周边及校园内外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整治,对教学楼、寝室、食堂、功能室进行了全方位清扫和消杀,同时接受教育局专项工作督查,为学生返校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校园环境。

学校自费购置大量的消毒水、体温枪、洗手液、酒精,上级部门还配置了大量的防疫物资,为学生开学提供了安全的物资保障。同时,学校按规定新建了“卫生室”“留观室”“隔离室”“心理辅导室”各种设施设备已全部到位。

王家中学志愿者周安琼在进行网上心理辅导(作者 供图)

同时,学校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一如既往地坚持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摸排清楚全体师生健康状况和随时出行情况,保证师生返校前无异常情况。应急预案预设了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处理办法,全体志愿者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开学工作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有专人进行服务和管理。

从2月的春寒料峭到4月的百花盛开,王家中学的防疫志愿服务队一刻也没有放松,只为了学生返校时的安全和返校后的安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王广勇(广元市昭化区王家初级中学教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