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叶源洪 ​​‖ ​疫情防控在身边

作者:叶源洪 来源: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3 15: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防控在身边

叶源洪

自从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为防止病毒在全国蔓延,党中央、国务院发出指示,武汉封城,全国居民宅家,对病毒传播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防控阻击战。

全国人民积极踊跃响应号召,自觉放弃春节期间亲人团聚走亲串户的传统习俗。每个人宅在家里,不外出走动。我同全国人民一样,从春节前到现在一直宅家,每天用手机通过网络,了解当前全国各地抗疫防控的情况,有没有出现拐点。

在这段时间,我发现宜宾城区宣传和行动都不错,到处悬挂着大红醒目标语口号,街道上的车辆和行人都很少,所见行人都戴着各种样式的口罩,公交车的投币箱上明确写着:不戴口罩,不许上车。同时看见在各个街道口设立了抗疫防控检测点,有人在值勤,小桌上放着登记表。我前后去了两趟电力公司营业厅预交电费,都因防疫抗疫而关门闭户,门卫说要等上级通知才能开门营业。

我的居住地在叙州区海韵名都小区。在小区正大门门口,除在门岗旁用两个大音箱广播宣传抗疫防控知识外,还挂着党旗和红条幅,设立了党员值班服务点。小区还规定不戴口罩者不准入内,凡是外出归来的业主,必须经过值班人员检测体温正常后,才允许放行。

前两天,我宅家坐在客厅正看手机,突然房门“砰—砰—砰—”大声急促响了起来,一连响了好几下,把我吓了一大跳。我急忙起身开门,只见几个脸上捂着口罩的中老年男女站在门外,自称是崇文社区人员,前来登记住户信息,并发给我一只一次性口罩,随后让我在表格上签上我的名字。

宅家很久未出门,有一次因事出门,进入电梯后,忽然发现在紧靠电梯按键旁边的铁壁上,用胶水粘贴着一包卫生纸,下面还放着一个装垃圾的塑料兜,其目的是提供乘电梯者按键时所用,以防止乘坐者被病毒所传染。在单元门的墙壁上,同样也放了一包卫生纸,供进门者按键时所用。

我居住的小区内有一条人造小溪,小溪里流水潺潺,溪边是条小路,栽植着花草树木。无论春夏秋冬,每到傍晚,居住在小区内的大妈们,吃过晚饭,喜欢三五成群,围着小溪兜圈散步。她们一边漫步一边拉话,十分惬意快活自在。自从疫情发生后,再也没看见她们的身影。我想,此时此刻,她们定会跟我一样宅在家里,不随便到处乱走,听从中央号召,做一个为国家分忧解难的好公民。2月17日,又听敲门声,这次小区给我送来一瓶75度酒精消毒液和一张小区临时出入证。

这些都是我在抗疫防控期间亲闻所见。新冠病毒再凶恶也不可怕,只要全国人民团结齐心、共同努力,认真切实细心做好抗疫防控每项工作,我们一定会最终取得抗疫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

(作者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小小说学会会员,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来源: 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