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魏 涛 ​​‖ 热爱生命​

作者:魏 涛 来源:宜宾学院文音学部 发布时间:2020-06-03 14:47:41 浏览次数: 【字体:

热爱生命

魏 涛

 “白云在天,山棱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

庚子年总是让中国人印象深刻,今年的除夕没了往年的歌舞升平,火树银花的大街小巷十分清冷寂静。因为疫情的原因,我足不出户,于是家里的三室一厅便成了我和家人的小世界。微信朋友圈从开始的恐惧、无助到后来的焦虑、彷徨,再到现在的相互鼓励,我仿佛隔着冰冷的屏幕,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困境中跳动。

我能透过空气感受到千里之外武汉人民内心的无力感,这并不是源自他们内心,而是病毒笼罩的环境带给人的压抑。最初几天,看着日益攀升的确诊病例和手机里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我不自觉地湿了眼眶,眼前浮现出一幕幕的场景: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裳,剪短青丝;昔日懵懂的少年儿郎一袭白衣,奔赴“战场”;丈夫隔着车窗望着临行前的妻子,悲恸的喊出:“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于是我看到阴霾之下依旧隐藏着晨曦的曙光,所有的冬天之后必定是漫天飞舞的春季。

宅在家的日子里,我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将子无死,尚能复来!在疫情之下这慢下来的时光里,我思考着人的生命是怎样的脆弱,看着死亡病例的数字,我说不出一个字。在这样的日子里,什么样的文字都显得苍白,但我们仍不能停止我们的思绪,不能停下我们的笔触。因为这是我们隔离在家唯一战疫的方式。正如鲁迅所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无论在哪种状态下希望总是那样的可贵。

之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许久未曾出门的我下了楼。看着眼前凛冬将逝,远处田野一片葱绿,堰塘的水映着蓝天,纷飞的桃花呐喊着春天的到来,就连几近枯死樱桃树上也星星点点的缀着几朵白。我想到了武汉往日的繁华,看到了黄鹤楼下的人山人海!想去花灯初上的繁华胜地,一睹山河壮阔;或去长江之畔,赏尽十里樱花。于是猛然发现,原来国泰民安不过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或许这世上没有真正的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无数个最美逆行者在黑夜中举起火把,做生命的摆渡人,将星光汇聚成璀璨银河。

这段时间里,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一些人在负重前行。天光云影,于岁月中隐隐闪烁,有人在其中看见复生,有人在其中遇见死亡。穿越了荆棘的困顿,才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此时人间芳菲四月,雾尽春暖。时光搁笔之处,我们续写生命的芳华:唯愿山河无恙,人们心中春意盎然,已无冰雪。

   (作者系宜宾学院文音学部2019级汉语言文学3班学生)

来源: 宜宾学院文音学部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