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姜 科 ​​‖ 清明节夜雨纷纷

作者:姜科 来源:都江堰市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3 14:40:46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明节夜雨纷纷

姜 科

清明时节,终究还是下起了雨,尽管,天空一直都阴沉沉。万籁俱寂时,窗外飘来了滴滴答答的雨声,打破了平素里的夜深人静。

因为有了雨打窗棂的声音,竟突然毫无睡意。因为疫情,最近好长一段时间都感到很压抑和沉闷。这种压抑和沉闷,起始于这个春节。仿佛生命已被束缚,仿佛翅膀已被困住,仿佛空气已被凝结。所以,我很能体会武汉同胞的心情,很能理解所有的疫区人民。想摘下口罩,四处走走,放飞自己压抑许久的心灵。随心所欲,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不再有太多的顾虑与担心。

今天,全国人民都在深切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于是,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渺小,并再一次感叹,一定要好好爱惜自己;因为,爱惜自己的同时,其实,也是在爱惜他人;因为,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紧紧地维系在一起。

李文亮医生不幸逝世后,我一直没有为他留一段文字,一段专属于他的文字。虽然心中有万千言语,但我实在不知该从何说起。李文亮医生自始至终都履行了一位医者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职责与使命,也为抗击新冠肺炎而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心痛的同时,更感伤心、叹息、惋惜,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位吹哨人。我相信,李文亮医生,此刻在天堂,也一定与我一样,在默默祈祷,祈祷疫情早日结束,祈祷山河无恙、人间祥和安宁。

雨还在下,只不过渐渐小了。急急忙忙的一场春雨,是在附和千年之前的那句名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还是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呜咽?

    (作者系四川省都江堰市作家协会会员,都江堰市柳风农民诗社社员)


作者简介

姜科,四川省都江堰市人,都江堰市作家协会会员,都江堰市柳风农民诗社社员。作品散见《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成都晚报》《都江堰报》《玉垒诗刊》《都江堰文学》等报刊及都江堰文学网、都市论坛、今日头条、中国作家网等多家网络媒体。作品入选《远方没有终点》短诗集和《经风雨,见彩虹》格言集。 

来源: 都江堰市作家协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